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扶贫先得扶心

发布时间:2018-02-27 11:16: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壶关县五龙山乡水池村是一个仅有百余户的小村子,耕地以梯田坝地为主,农民年人均收入为1700元,一年到头就靠种玉米、谷子为生,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村。

  2017年,全国总工会夏成方被派到了我省壶关县担任扶贫干部。这是他继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挂职晋中市和顺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全总驻和顺县第九批扶贫工作队队长之后,再次从京城来到山西。

  到村不久,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夏成方就发现,村里党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党建面临着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夏成方率先恢复了定期召开党员会制度,编印了《水池党建》,开设了“水池动态”栏目,建立了党员包联深度贫困户制度,出台了“两委”干部八不准……制度规范人、文化熏陶人、文明温暖人,水池村“两委”班子发生了显著变化。

  村里整治环境卫生,要求不能在村里养猪,共产党员做表率,带头把自家的猪圈关了;村里水网改造工程量大,共产党员先带头,干最累最苦的活;村里修路,共产党员抢着干,当义务质量监督员……每个党员工作充满干劲,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现在重新找到了先进分子的感觉。共产党员的形象立起来了,党组织的威信树起来了,老百姓点赞的也多了。”老党员程孝科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党支部有了活力、“两委”有了合力、党员有了动力。

  党建聚起了人心,有了党员干部带头,村里就有了内生动力,产业项目才能发展壮大。

  “扶贫就是得先扶心。未来几年,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致富门路的扩大,产业项目的长远发展,乡村治理模式的建立,文明素养的同步提升,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等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都需要大胆探索,创造经验,走在前列……”2018年1月16日,夏成方在笔记本上写下当天的所思所想。

  多年的基层工作,使夏成方养成了白天走访,晚上做笔记的习惯。这样既不会落下问题,也便于思考,找到更多的解决途径。

  对于夏成方来说,村民的信任就是他前进的动力。他常常工作到深更半夜。

  “晚上12点前几乎没有熄过灯。”村党支部副书记马书忠是个细心人,也是夏成方的“好搭档”。在老马心中,那盏灯亮着,他就觉得特别踏实。在老马和村民们的心里,这是一盏希望之灯,点亮了水池村的未来。

  半年来,夏成方就住在村委二楼的一间小屋,办公起居在一起。寒冬腊月,组织上多次提出为他安装一台空调,他都婉言谢绝:“我是来扶贫的,是为群众干事的,不是来享受的,满足基本条件就行了。”

  如今,水池村的心气提起来了,干部群众的心劲儿都往一处拧,全想着借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走上富裕之路。(山西日报记者 李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