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晋祠桂花元宵 香飘2000余年

发布时间:2018-02-27 11:27:2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_副本

韩福元(右)和村民表演滚元宵。

  “大米芯芯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这句在太原市晋源区广为流传的民间谚语说的是晋祠四宝,这其中的“元宵蛋蛋”就是晋祠桂花元宵。元宵节即将来临,晋祠桂花元宵又迎来了热销期。2月23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晋源区,一探久负盛名的晋祠桂花元宵。

  新法子做出老味道

  一泡、二淘、三晾,磨米、做馅、滚制,说起桂花元宵的制作,已制作元宵近50年的晋祠镇长巷村村民韩福元说,一颗地道的桂花元宵,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过去至少要5天才能做成,光元宵面加工就得4天。

  相比晋祠往年的传统手工元宵来说,韩福元家磨坊的设备却是“鸟枪换炮”。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3台高达3米多的自动石碾机高速运转着,只见晾晒好的江米被旋转的石碾碾成粉末,经筛子筛选,较细的江米粉落入布袋中,粗颗粒通过提升机被重新撒到磨盘上进行再次碾压。

  韩福元摸着细腻的面粉说:“晋祠桂花元宵的用料也很严格,必须是本地产的优质糯米,黏性高,又筋道,用它做出的元宵放在锅里越煮越大,越煮越香。”

  制馅滚制考验“真功夫”

  “来,尝尝我们的馅儿!”在作坊里,韩福元很热情地递来几块手工做的馅儿。一口咬下去,皮馅交融,香气四溢。韩福元说,做馅得靠技术,核桃、芝麻、花生仁等怎么加工,玫瑰花和桂花的花浆放多少,都有讲究。

  晋祠桂花元宵馅是由核桃、芝麻、花生翻炒去皮,再把糖粞加热化开加入白糖、冰糖、纯天然的玫瑰花酱和桂花酱翻炒而成,待炒成褐色放入木制的模子用擀面杖压实擀平之后,晾到一定程度切块便可。

  馅制好后,就可以滚元宵了。“传统元宵都是用笸箩滚制,这就需要手上有功夫。”韩福元说:“馅料少蘸水,放到盛有糯米的笸箩里滚,滚一道,过一道水,再滚一道,再过一道水,滚个四五道,圆乎乎的元宵就滚成了。”这样做出的元宵营养价值极高,吃起来既香又甜,回味无穷。

  晋祠元宵历史悠久

  “我们这一带的元宵历史可长了,打小时候起,我就记得家里人会做元宵。泡米、晾米、磨面、炒制馅料到最后滚元宵,做元宵的工序复杂又耗时,但大家却乐此不疲,每年正月里,泡米的、磨面的、炒芝麻的……人们都盼着吃这一口,吃了才算过完年。就连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滚了没有?’”韩福元说。

  太原市晋源区晋祠桂花元宵文化研究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晋祠元宵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早在汉代,晋祠元宵就被当地人称为“元宵蛋蛋”,每到元宵佳节之前,当地商家都要赶做许多元宵以备太原、榆次、太谷、祁县等地的商家前来采购。凭借得天独厚的晋祠大米种植条件和对传统制作工艺的坚守,晋祠桂花元宵逐渐发展为山西省太原市知名的“老字号”元宵。因为原料精、工艺好、口味佳,目前晋祠桂花元宵已入选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晚报记者冯华通讯员杨润德崔莉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