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治 正文

襄垣争当三晋第一全国百强

发布时间:2018-02-28 10:01:3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何小卫 通讯员袁宝华)2017年年底,襄垣工业企业捷报频传,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继山西省的转型标杆项目潞安180在年底产出“第一桶油”后,山西省规模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企业襄矿瑞恒化工也产出了“第一袋米”(聚氯乙烯树脂粉)和“第一袋面”(烧碱),投资45亿元的乙二醇项目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将产出“第一桶酒”(乙二醇),为襄垣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襄垣县是山西省的一个工业大县、煤炭大县,也是经济强县。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襄垣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结合实际确定了今年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围绕“争当三晋第一县、跻身全国百强县”奋斗目标,全力打造浪漫之城、建设美丽襄垣。

  在实施工业强县上,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一是写好“两篇文章”。就是要一手抓煤,一手抓非煤,着力稳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在做精做强煤炭产业和重大煤化工项目投产达效的基础上抓好非煤产业。重点抓好鸿达500万吨焦化、善福煤业技改、金鑫矿井建设等煤焦项目。新上一批延伸配套项目,加快煤炭深加工转化,推动襄垣县煤基产业向价值链的顶端迈进。

  二是走好“两大步子”,第一步在“十三五”时期,按照“抓住煤、延伸煤、用好煤”的思路,在确保潞安180、襄矿聚氯乙烯二期、襄矿煤制乙二醇等重大煤化工项目投产达效的基础上,围绕这些重大项目配套建设一批精细煤化工项目,最终实现原煤就地转化,把煤炭吃干榨尽。第二步就是“十四五”期间,在扶持襄子老粗布、奥鹏轮毂等非煤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引进和培植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低碳环保的新兴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形成后发优势,最终形成煤与非煤双翼齐飞的格局。

  三是建设好“两个园区”。将襄垣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转型的主战场,把开发区东部的王桥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煤化工园区,把西部的富阳园区建成以非煤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园区,今年完成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实现投资商拎包入住,缩短项目落地投产时间。同时,引进一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的非煤企业来投资办厂,做好非煤这篇大文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