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山西电机在转型中跃居行业一流

发布时间:2018-02-28 17:01:21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 贺娟芳)“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刚批准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书。”1月29日,在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董事长张文和给太原晚报记者拿出一份厚厚的鉴定证书,在 YE4 系列超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H80~355))的科技成果完成单位中,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排名第三,在工矿企业中名列第一。

  据了解, YE4 系列(IP55)超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H80~355)已开展了25个规格87台样机的试制,样机的试验结果达到了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具备了产业化推广条件,已可以投入批量生产。与目前常用的 Y、 Y2、 Y3、 YE2、 YX3 和 YE3 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产品有良好的互换性。

  专家称, YE4 系列项目的开展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小型电机行业的技术进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有利于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有利于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项目实施完成后,所开发的电机产品设计技术已向行业进行技术转让30家以上,预计三年内可实现年产量1000万千瓦、产值40亿元。目前,我国使用的大多数电动机的平均效率为87%左右,所开发的 IE4 效率等级的电动机平均效率达93%,约提高6%。 IE4 电机按年产量1000万 kW、 年运行时间为5000小时计算,一年可节约用电37.1亿度。

  据介绍,自“十一五”发展规划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有关电机节能方面的重要政策,从这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到,国家已将高效、超高效电机的推广应用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目前我国现有电动机的装机容量为25亿 kW 左右,高效率电机的市场份额还较小,据初步统计2014年的市场份额约占10%左右。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电动机产量还将会持续扩大。

  除了完成 YE4 系列超超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H80~355)的科技成果外,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创新成果数不胜数,正是这一次次的技术革新,让山西电机走向全国,甚至全球。2017年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31378.38万元,同比增加24.69%,实现工业增加值 6648.81万元,同比增加12.99%;实现销售总收入26712.61万元,同比增加32.04%;完成产品产量186.88万千瓦,同比增加30.98%,产品转型基本完成。全年实现利税 1110.64万元,是上年同期的五倍多。一个个闪亮的数字告诉我们,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腾飞之源,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正是凭着技术创新为企业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