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房产 正文

利率上浮买房压力增大 刚需还是应尽早出手

发布时间:2018-02-28 14:30:4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近日,太原市内多家银行同时表示,自2月1日起,太原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房贷利率最低按基准利率的1.05倍至1.1倍执行,二套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至1.2倍。

  业界分析,这是响应“房子不是用来炒,而是用来住的”的号召,抑制住房投资需求,是目前重要的政策取向。那么对于刚需和刚改来说,2018年是否适合入市呢?

  A房贷利率悄然上涨

  2018年开年,银行房贷利率以上浮5%-20%为主流,国有银行上浮相对较少,股份制银行上浮偏多。

  根据融360的数据,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38%,环比上升0.37%,同比上升20.89%,接近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3%,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太原首套房贷利率还可以打85折,而目前要上浮10%-15%,在过去一年里房贷利率经历多次上浮。

  太原某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安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年限30年计算: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利率85折优惠时,每月需要还款4870元,30年间累计支付的利息总额约为75.312万元;按照利率上浮1.1倍计算,以同样的还款方式,每月需要还5609元,累计支付的利息总额约为101.926万元。100万元房贷,总利息多出26万多,每月要多还739元。放款时间也较之前有延长,普遍在1个月左右,还有部分银行根据信贷额度不同放款时间不确定。

  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利率在这一年中悄然上涨,稳步抬高,起到长期去杠杆的作用,将去掉投资市场的投机、投资群体。

  B省内商品房库存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根据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山西省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为6.1个月,比2016年末减少4.2个月。截至2017年末,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225.7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535.3万平方米,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

  2017年以来,山西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了房地产去库存相关政策措施,打通去库存与棚户区和城中村住房改造之间、与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之间的“两个通道”,不仅实现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商品房消化周期也逐渐趋向合理。

  山西省住建厅消息称,2018年山西将重点加大非住宅和部分市、县去库存力度,放宽非必要规划约束指标,允许开发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划用途、户型结构和商业配套比例等,尽快把库存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区间,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

  同时,还将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和设施布局,推动基础设施系统化规划建设,增强城市、县城和中心镇对农民工返乡、城市居民下乡创业、农民进城安居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

  C房价合理的话,如刚需可咬咬牙出手

  尽管新的购房者购房负担沉重了许多,但仍有银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基准利率水平是历史最低,所以综合计算房贷利率,和过去20年相比,现在仍属于偏低水平。对于首套房贷者,这个利息水平还没到不可接受的地步,所以,只要是刚需且房价合理,可以咬咬牙出手。

  对于二套房贷者而言,情况与首套房则有不同。二套利率上浮10%,后年利息在5.4%,若要供30年,利息刚好和贷款总额,也就是说贷100万元30年,本息相加基本得200万元左右了。如果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到40%,则年利率为6.8%左右,若要贷100万元、30年,仅利息就近135万元。这期间,房价上涨的速度首先要弥补利息成本,否则此时贷款买二套房则是“赔本买卖”。因此,建议自住型购房、购买首套房的可贷款。改善+投资混合型购房,属于二套房的,虽然也可贷款,但最好缩短贷款期限,以防投资风险。

  D3月前或有“以价换量”机会

  此前早有传言2月房贷利率将上浮,不少先知先觉的人排队录入客户资料。不过,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太原一手住宅的成交量并没有受到此影响而爆发,1月太原楼市成交不佳,很多买家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2月属于传统的楼市淡季,再加上受到春节放假的影响,预计成交环比会有所下降,推盘数量也会有所减少。综合2017年市场大背景,预计2018年2月供应量同比环比均会有所减少。2018年第一波推盘高潮预计要到3月份。

  从需求方面看,2月是传统楼市淡季,再加上房贷利率有所上调,预计成交同比环比均会有所减少。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2月下旬开发商推货速度或会加快,打响农历开年第一仗。对于开发商而言,受到传统楼市淡季的冲击,开年后或会“以价换量”,来个开门红,预计2018年3月前,太原新建商品房部分房价或会有大幅促销或特价房出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