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一花独秀不是春 山西农业六大产业集群齐发力

发布时间:2018-03-02 12:41: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获悉,2018年山西农业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在进一步优化汾河谷地、上党盆地、雁门关、太行山、吕梁山和城郊农业六大区域布局的基础上,突出优势杂粮、旱作农业、功能食品三大特色,今年要在区域化布局、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标准化生产上着力,全力培育打造杂粮、畜牧、蔬菜、果业、中药材、酿造六大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山西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它有利于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更有利于提升山西省特色现代农业竞争力。

  下一步,山西省在打造杂粮产业集群上,重点建设30个优质杂粮基地。建立富硒小米、加工用燕麦、降糖苦荞、多抗性富含花青素甜糯玉米四大功能农产品生产基地,研发5-10个杂粮功能食品。支持长治建设太行有机小米特优区,扎实推进静乐杂粮、岚县马铃薯等产业园创建。在打造畜牧产业集群上,9月底前完成山西省畜牧业特色优势区划定任务。在山西省布局建设一批种畜禽场、饲料厂和畜产品加工厂,带动农户发展规模养殖,形成50个养殖大县。力争再创建10个国家标准化示范牧场。在打造蔬菜产业集群上,改造2万亩产能落后的老旧棚体,新建1万亩标准化温室大棚。开发特色露地蔬菜的15万亩,创建40个蔬菜标准园。推进新绛和长子蔬菜、大同黄花菜、广灵食用菌等产业园建设。在打造水果产业集群上,深入实施果业“三品”提升行动。推广应用果树矮化密植栽培等10项技术,创建30个标准化果园,山西省优果率提高1个百分点。重点支持运城苹果特优区建设。重点支持夏普赛尔等10个骨干企业发展。在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上,进一步优化四大中药材区域布局,发展黄芪、潞党参、连翘、黄芩等道地中药材,创建20个中药材标准示范园。重点支持长治上党中药材国家级特优区建设。大力开发以黄芪、党参和连翘叶等为主的药食同源产品。在打造酿造产业集群上,出台扶持办法,培育酒业、醋业等产业化联合体。优先支持利益联结紧密、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发展。搭建政证银企合作平台、科企对接平台,推动酿造产业发展壮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