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阳煤集团煤炭先进产能逼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8-03-02 11:43: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辛义生 通讯员任志青)阳煤集团坚定不移走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坚持把建设先进产能煤矿作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重要途径。“集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逼近七成,煤炭产业实现了结构优化、效率提升。”3月1日上午,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向山西日报记者介绍,按照山西省确定的将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和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纳入先进产能矿井要求,集团公司有13座生产矿井达到了先进产能建设标准,公示产能3890万吨/年,占集团煤炭总产能的67%。

  据了解,2017年,阳煤集团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关闭4座矿井,退出产能500万吨/年。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全面加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化”建设,提升先进产能占比。目前,阳煤集团井下已是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试验田”“集聚场”。敞开式岩巷盾构机在新景矿投运,我国首台悬臂式撑靴掘进机在二矿“服役”,一矿、五矿、寺家庄矿开展岩巷钻爆法快速掘进技术与施工工艺研究,在新元矿试验深孔扩裂爆破技术……这正是大力开展创新性技术研究的写照。阳煤集团高瓦斯矿井智能化开采安全技术与装备研发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优秀科研单位合作,进行巷道支护、动压巷道治理、切顶卸压、沿空留巷、巷道快掘作业线、盾构技术等攻关试验,为安全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

  阳煤集团去年推广7套厚煤层大采高、17套综采自动化装置,5个工作面试验沿空留巷技术,投用20套端头支架、14套超前支架,工作面回收率达到95%以上,生产矿井综合单产提高4.5%,自动化工作面月均产量较普通工作面平均提高22.1%,采煤队队均人数减少11.9%。并通过推广岩巷综掘作业线、扒渣机作业线和掘进巷道履带运输车、单轨吊等,进一步提升了煤矿掘进效率和运输系统能力。

  与此同时,阳煤集团坚持安全是红线、环保是底线,努力实现煤的安全绿色开采。以每季度专家式、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为抓手,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全员、全过程抓安全、保安全的氛围;探索形成“7+3”瓦斯治理阳煤模式并全面推广,为解决沁水煤田深部开采瓦斯抽采世界性难题提供了阳煤方案;实施煤炭全入洗工程,在洗选环节降灰、降硫,在煤炭生产、存储、运输环节预设环保措施,在稳定煤质的同时,提升了环保效益。

  翟红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淘汰落后,建设先进,到“十三五”末,现有生产矿井全部达到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150万吨及以上矿井全部建设成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新建矿井严格按照先进产能标准建设,力促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