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2017年山西环保工作取得六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8-03-05 13:00:2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二〇一七年全省环保工作取得六大成效

  在3月1日召开的2018年山西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山西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山西省环保工作取得六大成效。

  一是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完成“煤改气”“煤改电”113万户,淘汰燃煤锅炉1.1万台,8个市划定禁煤区。取缔“散乱污”企业7433家,“4+2”城市(包括4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及晋中、临汾2个重点城市)钢铁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煤电机组执行超低排放限值,2153家重点企业实施采暖季错峰生产。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出强化督查、信息公开、量化问责、奖惩考核组合拳,采暖期空气质量全面改善。2017年,山西省 PM 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较2013年下降23.4%;山西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7.4%、7.1%。

  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五水同治”,推进175项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完工率79%。严格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保持在92%以上。推进25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完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实现在线联网监控,钢铁、造纸等六个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完成率达96%。完善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扣缴生态补偿金6.5亿元,奖励1.7亿元。2017年,5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58.6%,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20.7%,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8.86%、6.21%。

  三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启动土壤污染详查,完成了山西省土壤详查点位布设核定及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筛选。编制《山西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推进8个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开展煤矸石、粉煤灰环境污染治理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制定了整改措施。核查682家产废单位,达标率为95%。

  四是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开展环保强化督查,累计检查企业(单位)6200多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800余件,已完成整改4100余件。同时,派出9批44组253人配合环保部开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强化督查。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山西省九大重点行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全面推进铁腕治污,加大环境违法企业查处力度,全省行政处罚金额5.8亿多元,查处四类典型案件1851件。

  五是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积极配合中央环保进驻督察,进驻督察期间交办的3584件群众反映问题全部办结并公开。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落实党政领导领办环保问题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整改,2017年应完成的32项任务基本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累计处理4507件违法违规案件,批评问责1163人。

  六是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取得突破。编制并向山西省政府报送了垂管改革实施方案。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稿)。完成了火电、造纸等15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完善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完成了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事权上收,下放焦化、垃圾综合利用等项目审批权限等。(作者:任晓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