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梨园荟萃》惊艳“非遗”晚会

发布时间:2018-03-05 16:59:50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陈辛华)首届太原“非遗”元宵晚会,日前在太原工人文化宫剧场举办,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晚会以“序:鼓舞东方”开篇,“尾声:梨园荟萃”收官,太原锣鼓《鼓舞东方》,太原莲花落《非遗传承崭新颜》,晋剧《齐王拉马》《打金枝》,太原民歌《十二月采花》《串门门》《观牡丹》,太原秧歌《一块宅基地》《卖烧土》,八音会《灯影·搅乱弹》等节目,融合了太原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省级非遗项目20多项,韵味浓厚,成为太原非遗的一张张名片。

  《梨园荟萃》最后登场,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二团编创的该节目,是戏曲技巧及程式化表演的综合体现,以晋剧绝技绝活为主要表现形式,在6分钟时间里,国家一级演员牛建伟、张俊芳、王和爱,国家二级演员潘世珍、郭宏刚、刘建伟、王鹏、武威、马爱珍、武娟林等59位演员同台,依次展示了长绸功、翎子功、帽翅功、蛤蟆功、头皮功、水袖功、手绢功、鞭功、髯口功、变脸、顶灯、关公刀法等。其中16面飞虎旗、8位武生靠将和18名旦角水袖、卧鱼的程式衬托,使表演精彩富丽、绚烂夺目。

  年前,“2018首届中国非遗春晚”在江苏南京录制,太原市文化局派出了13个非遗项目近200名非遗工作者、代表性传承人,与来自全国的39项世界级非遗、1300多项国家级非遗一同亮相舞台。首届太原非遗元宵晚会,由太原市文化局、迎泽区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非遗保护中心、迎泽区文化局承办,以“传承中华文脉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内容不仅涵盖“首届中国非遗春晚”太原市选送的节目,还包括经过加工提升的一些新编原创节目,是太原市历年来非遗专题演出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展示项目最丰富,社会效应最好的一次重要展示。(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