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长治市平顺天台庵入围全国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终评

发布时间:2018-03-06 09:35:2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平顺天台庵入围全国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终评

  日前,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揭晓终评成果,全国共有16个项目进入终评。长治市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修缮保护工程入围,这是山西省唯一的入围项目。天台庵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天台宗殿堂,东傍山谷,西临漳水,始建于唐天祐四年(公元907年),现仅存正殿弥陀殿一座,是我国仅存四座唐代木构建筑之一。

  本届评审活动的对象为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文物本体保护项目,于2017年10月30日启动。初评采取函审、实名投票的形式,评委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单位、理事个人和部分文物建筑保护专家担任。根据《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审章程》,参评项目由业主单位申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以及文物建筑专家推荐。经审核,评审活动办公室遴选出36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并最终从36个初评项目中挑选出16个项目进入终评。

  天台庵位于平顺县王曲村中,总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寺院坐北朝南,现存弥陀殿一座、唐碑一通,弥陀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六架椽,单檐歇山筒板瓦顶,是院内现存的唯一建筑。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此次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天台庵的文物价值较高,其内部的弥陀殿年代公布为唐代,是我国仅存四座唐代木构建筑之一。早在2014年,《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保护修缮工程》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并列入“十一五”规划山西南部早期木构建筑保护工程项目。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天台庵的修缮工程中,尽量保留旧构件,对大量劈裂残坏的斗、栱修补加固,缺失者按原制补配,修补被后人裁锯的栱件。对梁、柱等承重构件的补强加固采用传统技术和已被证实可逆的技术、方法。特别是在坚持传统工艺、传统技术、尊重地方做法等方面,较好地保护和传承了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殿修缮期间,文博工作者还分别在脊槫下和飞子上发现五代创立天台庵和弥陀殿、金元明清维修殿宇的题迹,判明了大殿的创建年代。根据题记年代对照唐五代建筑,对大殿原状结构进行了复原研究,并制作了复原模型,撰写了研究论文,对研究唐代古建筑的营造和形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山西晚报记者 孙轶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