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郭凤莲代表:“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8-03-06 11:24:5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郭凤莲代表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9be8992a83cac55a5078395afd65feb_副本

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右一)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前,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山西团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走上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讲述她多年履职的经历,展示山西团代表的风采。

  “代表通道”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一个新亮点,与大家熟悉的“部长通道”类似,“代表通道”邀请各方面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亮相,表达代表心声,展现代表风采。首场“代表通道”活动,共有10位代表分三组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上午8时20分许,第二组4位基层代表走上通道,走在最前面的就是郭凤莲。这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战天斗地的铁姑娘,走过历史的年轮,跨越时代的变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聚光灯下,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郭凤莲从容而自信。她不仅仅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模范,更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典范。改革开放40年来,郭凤莲带领大寨乡亲,开展了二次创业,通过产业发展富大寨、植树造林绿大寨、综合治理美大寨、提升文化兴大寨等一系列举措,大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变成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

  中国新闻社记者向郭凤莲提问:作为一个连任的“老代表”,您如何评价过去五年的履职工作?

  “我已连任五届代表,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是无上的光荣,也是一份神圣的职责。”郭凤莲侃侃而谈,“我一直生活在农村,是一名党员。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她介绍,近五年来,围绕“三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20多条建议,内容包括农村垃圾处理、农民饮水、农药科学使用、土地修复等问题,这些建议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呼声。

  郭凤莲说:“作为一名代表,就应该把农民的心声反映上来。”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农村还是一块短板,作为代表有责任为补齐这块短板贡献力量。“未来五年,我要继续好好履行代表职责,当好一名人民满意的代表。”郭凤莲的语气铿锵有力。

  走出“代表通道”,郭凤莲又被记者围住。回答记者提问时,她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给代表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对她而言既自豪又紧张。“只是时间有限,我还有很多话想说。”郭凤莲表示,希望代表农民多讲几句话。“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不负神圣使命,尽到自己的义务,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山西日报北京3月5日电 山西日报记者 杨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