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吕梁 正文

非遗精品展 感受交口匠人的指尖魅力

发布时间:2018-03-06 10:44:2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非物质文化精品展览是元宵节期间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由交口县文化局主办、县文联协办,精心布设的一个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和平台,目的是为了挖掘、传承和弘扬民间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带动和推进交口县文化产业的发展。

  此次展厅主要展出由交口县民间艺人创作的面塑、剪纸、丝绣、根雕、山核桃工艺等作品共计200余件,集交口民间艺术之精品,涵特色文化之神韵。通过这种民间艺术精品展示,进一步加快交口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藏魂纳灵之民间艺术品必将成为交口特色文化建设中的绚丽奇葩。

  面塑,俗称面花,礼馒,花糕,捏面人。它以白面为主料,用手和简单的工具经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手法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造型精美的各种面塑展品以扎根于民间,与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浓郁的地方韵味,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丝绣作品有人物、山水、鸟兽、花卉四大系列,涵盖装饰画、家居饰品、小挂件等十余个品种。这些作品曾在2010年吕梁市年俗文化节获银奖,在2011年山西省农博会获金奖。

  根雕艺术源远流长,根雕,以根为身,以意为魂,以灵为本,每一件精美的作品,都凝聚着自然的造化与艺术的智慧,是天人合一的结晶。以景文郁、文玉贵、王伯秀、王梅光等为代表的一批作者,他们酷爱根艺,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其作品各具艺术特色。

  山核桃工艺品均采用野生山核桃为原料,经洁净、分类、切片、弃仁、打磨、粘接、油浸、抛光等18道工序纯手工特制而成。这些工艺品天生丽质,地赋神韵,制作风格古朴雅致,花纹自然优美,自然的镂空效果与独具匠心的设计给人以浑然天成之感,凸显其雍容华贵、古朴典雅之品质。主要作品有宝鼎、茶桌凳、各种赏瓶、梅瓶、摆件等作品,创意独特、典雅不俗、天然环保,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和收藏纪念价值。

  民间剪纸来源于生活,剪纸艺人在汲取了大量的艺术精华后与现在手法有机地结合,以不同的天资禀赋,生活经历、艺术修养、审美追求、形成的一幅幅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寄托着人们憧憬未来的美好向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一支铅笔,一把大剪刀、一支小刻刀,一张纸,在剪纸创作者灵巧的手间翻转,片刻功夫幻化出一片新天地,充分展现出艺人的剪纸技艺。

  近年来,在交口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交口县民间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取得了长足发展,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民间艺术,正在转型发展的经济大潮中向产业化、商品化跃进,实施“文化活县”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果。(陈玲容 郭俊秀 王永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