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栗桂莲委员为群众演唱 为人民放歌

发布时间:2018-03-06 10:04:5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代表委员风采】栗桂莲委员为群众演唱 为人民放歌

  “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不论名气多大,都得坚守演出一线,为群众演唱、为人民放歌。”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组讨论现场,驻晋全国政协委员栗桂莲说。简短的话语,道出了这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老艺术家的境界和觉悟,也展现了驻晋全国政协委员的形象和风采。

  栗桂莲是知名晋剧艺术家。12岁考入山西戏曲学校,主攻青衣。从艺四十载,潜心戏剧艺术,精心钻研,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塑造了无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她在戏剧界的杰出贡献,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山西省晋剧院艺术总监,今年荣任全国政协委员。

  熟悉栗桂莲的人都知道,她将自己的生命全部融入了晋剧事业。《党的女儿》是向党的九十五华诞献礼作品,栗桂莲在剧中饰演24岁的主角梁玉梅。2016年创排时,年近花甲的她,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练功,经常排练到深夜,饿了简单吃点东西,困了就在排练厅地毯上休息……首演结束时,台下掌声雷动,观众无不为栗桂莲的精彩表演所感动,更为她献身艺术的精神所感染。

  去年7月,方山县积翠乡孔家庄村小广场,晋剧院派团来村里送戏下乡专场演出。栗桂莲等十几位艺术名家连演3天,让村里老小戏迷过足了瘾。栗桂莲说:“我考入戏校后,是国家花钱把我培养起来的。我的艺术是人民的,没有什么事比给爱戏的老乡唱戏更重要。”

  戏比天大,为人民唱戏。栗桂莲从艺以来,怀着为人民群众演出服务的朴素思想,足迹踏遍三晋大地,为三晋父老送去欢声笑语、送去拍手称道的乐趣、送去丰盛的晋剧大餐。同时,她还远赴国外,把优秀的民族文化——晋剧艺术传播到异国他乡,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西、了解源远流长的晋剧艺术。(山西日报记者 赵向南)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