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南秀斌:寻梦“百草园”

发布时间:2018-03-07 10:20: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南秀斌:寻梦“百草园”

  春节刚过,43岁的“药材大王”南秀斌就回到了盂县西烟镇南头村,他把这里叫做“百草园”。他说,这里有他放心不下的药田,还有每天通几十个电话的社员们。

  南秀斌在“百草园”里摸爬滚打,已经整整六个年头。合作社的耕地从最初50多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200多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尝到致富甜头的农民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最多时的100多户。谈起这几年的发展,南秀斌朴实地说:“赶上了好时候!”

  几年前,南秀斌曾在县城经营着自己的影楼,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但出生在乡村的他,心底始终牵挂着故土:“看着一辈辈乡亲们守着土地耕耘,生活却没什么改观,心里很不是滋味。”怎样能给村里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他想过很多项目。

  把生长在山沟、田埂的中药材种到田里,是南秀斌慎重甄别后选择的致富项目。2012年,他试种了几种中药材,但是“规模上不去,收购药材的小贩都懒得来”。就在第二年,当地掀起了流转土地兴办合作社的热潮,南秀斌抓住这个机会,拿出多年来的积蓄,和5户农民集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只要你真的想做一件事,肯奋斗,肯努力,全世界都会帮助你。”南秀斌心怀感激地说,“建成2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合作社成立时的梦想。当初以为要花十几年时间,没想到今年就达到这个规模。”起步的时候,因为中药材收割后秸秆的处理比较繁琐,阳泉市农机中心还帮合作社租借到打捆机、包膜机。

  2013年,启耀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有白芷、桔梗、黄芪、柴胡、黄芩、防风等十几个品种。当年秋季,单是一年生中药材白芷,就创下将近4000元的亩产收益,是以往玉米亩产收益的4倍。

  那一年,正是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的第一年。南秀斌记得,因为达到市级财政扶持条件,启耀合作社获得每亩100元的补贴。2014年,合作社充分利用资金支持,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800多亩。

  今年,当地北社村新建了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因规划闲置出部分土地,也打算与启耀合作社共同开发种植中药材。而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南头、西梁、辛庄、山河、河东、脉坡、石灰掌等十几个村的50多户农民相继加入到种植中药材的队伍中来。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最近两年,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加入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农户越来越多,合作社流转土地最多时达2000多亩,参与农户100多户。去年,南秀斌跟社员们商量,把中药材产业链延伸,把就业机会增加一下,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山西日报记者了解到,村里不少农民都有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合作社提供的相关岗位正契合了他们的需求。在合作社务工,农户年收入至少可增加2万元左右。

  “可喜的是,现在有不少农民已经开始转型为职业农民了。”南秀斌说。南头村的南秀林、南巧英夫妻俩家里有20亩耕地,除了流转给合作社4亩地之外,夫妻俩还在合作社做事。去年,他们除了自己种地的收入外,在合作社提供的岗位上赚了2.5万元;邻村乌耳庄村的尹根厚跟妻子,在合作社做翻地、除草、起苗等活儿,一年多了3.3万元的收入。

  走出山区,南秀斌从农民变成个体经营户,再回归故乡,又变成了帮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南秀斌说:“在奋斗过程中,我收获的是一种价值,这个价值不是自己能赚多少钱,而是看你都做了什么。能给老乡们的生活带来变化,我就觉得是最幸福的。”(山西日报记者 白雪峰 山西日报通讯员 刘德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