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龙城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3-07 15:30:26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进入三月,太原市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3月6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太原市联合开展了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自2月6日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分享平凡人的励志奋斗故事,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幸福的真理力量。3月6日,太原市教育局运用网络方式,统一播放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宣传片和“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视频,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内容。太原市700余所大专院校、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的50余万名学生分别在各校观看。

  课程精心挑选了确保列车安全当作使命的90后“火车医生”机车无损检测员辛圣东,经过多年刻苦钻研终于“一剑封喉”地沟油的技侦警察任飞,坚持做“文化基因唤醒人”的语文老师赵旭,不相信眼泪、不向命运屈服的“追梦男孩”郭琪,誓做孩子守护神的幼儿园男老师张晓红,做自己的大英雄的供水职工徐焕超等时代新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故事和所体现出的“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的时代新人品质深深地感染并鼓舞激励着广大学生。

  此项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实践。

  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在认真看完视频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感受到时代新人不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而是从我做起、人人可为。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开展“我为二青添光彩、我是文明旅院人”系列活动,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树立远大理想,培育优良品格,争做合格的时代新人。

  成成中学是太原市“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排头兵,2600多名学生专心致志品味着每一个感人的故事,感受着身边时代新人的高尚品格。同学们时而掌声雷动,时而被感动得落泪。观看结束后,学生们一致拍手叫好,高一年级的李泽成同学说:“我们要学习时代新人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的品质,努力学习,今天做美德少年,明天做时代新人。”

  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师生们被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感动着。五年六班陆超同学说:“我们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习叔叔阿姨们的这种忘我的精神。”四年七班郭老师表示,这堂课让自己感受到从平凡人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体会到每个人带着责任和担当奋力拼搏就能在社会上体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老师她愿意把自己的光和热发散出来,散给每一个可爱的孩子,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太原市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师生们在认真观看、用心体会。王紫萱同学观看完后说:“任飞叔叔为了研制监测地沟油的试纸,试验了9年。9年间能做多少事,可他却默默坚守一件事,为大家造福,保护了大家的健康。太了不起了,令人敬佩!”王熙郅同学希望自己长大后像张晓红园长那样,做一个能托起希望的人。梁乐儿同学从郭琪叔叔的故事中学习到,人总会遇到挫折和失败,要树立目标,坚持下去……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诠释着奉献的力量,传递着奋斗的意义。

  学时代新人,做美德少年。据了解,太原市各学校将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征文、绘画、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教育实践活动,展现新时代中小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上好第一课,深埋一粒种,“开学第一课”教育实践活动将引导广大学生以时代新人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作者:岳娟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