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梁丽萍:无愧于人民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8-03-07 09:57:3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代表委员手记】无愧于人民的信任

  全国政协委员 梁丽萍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我曾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有幸荣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返全国政协舞台,非常激动,深感责任在肩,感悟良多。

  当好政协委员,需要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委员是政协的重要组成细胞,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职能发挥的水平。政协委员是通过界别推荐,经过政治协商而产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背后都有广泛的社会基础,都有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政协委员所承载的是党的信任,是界别的委托,是群众的期望。因此,作为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责任在身就不能徒有虚名,必须与所代表的界别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呈报实情,架好党和政府与界别群众联系的桥梁。

  当好政协委员,需要使命担当。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发挥作用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这就意味着,政协委员要有效履职,发挥作用,不仅要有参政议政的责任感,还要具备参政议政的能力;不仅要有参政议政的满腔热情,还要有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当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许多新问题不断出现。因此,只有把问题看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点子”出在前面,才能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价值。作为政协委员不但要讲实话,而且要讲实用的话。

  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全面提升素质,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从而无愧于人民的信任,无愧于时代的重托,无愧于“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务!(山西日报记者 赵向南 整理)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