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山西两剧目入选今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名录

发布时间:2018-03-08 13:37:5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太行娘亲》《为有牺牲多壮志》两部作品入选

  山西晚报3月7日讯(记者孙轶琼)日前,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工作结束。据了解,山西两部剧目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分别为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舞剧《为有牺牲多壮志》。与此同时,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还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此次评选工作由文化部主抓,组织专家对各地、各单位申报作品进行遴选,最终评选出26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入选剧目,从中遴选10台剧目作为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给予重点扶持剧目一定的创作经费补贴。评选后,文化部艺术司将与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申报单位、排演单位签订项目责任书,按年度组织重点扶持剧目和部分“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进行展演,扶持入选剧目的演出推广。鼓励各级基金及社会力量在资金等方面对入选剧目予以支持。

  其中,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由山西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创排,领衔主演陈素琴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上党梆子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该剧通过“根旺娘”赵氏这样一个极为普通的太行山区的母亲,在抗日战争血与火的锻造中改变自我,由起初的善良干练却只顾小家的偏狭,到最后为保护八路军的孩子和全村人的性命,与自己的亲孙子被填井活埋,英勇牺牲,塑造了抗日战争中太行山上一位特别的母亲形象。

  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山西演艺集团创作排练,以80名舞蹈演员和160名合唱队员的超大阵容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称赞。该剧首次将“右玉精神”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全剧艺术化再现了右玉人民60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改变生态环境,历任县委书记与群众把不毛之地改造为塞上绿洲的感人事迹,讴歌了右玉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伟大壮举。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