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千余名厨师厨艺之乡争“面霸”

发布时间:2018-03-08 13:14:4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3_副本

参赛者展示刚刚做好的手擀面

  山西晚报3月7日讯(记者刘江)3月6日、7日,素有“厨艺之乡”之称的临汾市浮山县举办“首届厨师(面食)大赛”,当地的厨师们为大家呈上了一场丰盛的味觉、视觉竞技盛宴。

  从1月30日起,组委会采取边报名、边培训的办法,在浮山县范围内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和选拔,共吸引1000余名厨师报名,并最终确定参加决赛的80个名额。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浮山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明代开始就有名厨进京经营餐饮业,浮山面食尤为出名,仅常见的面食就有手擀面、剪刀面等几十种,可谓是“面面俱到”,色香味形俱全。另外,当地的烧卖、“花固兰”等也极负盛名,深受人们的喜爱,所以大赛共设置了“花固兰”、刀拨面、烧卖、手擀面4个比赛项目。组委会邀请了7名国家级烹饪大师担任评委,对参赛者进行评奖。

  “花固兰”是当地的一种圆形特色花馍。厨师们用发好的面粉,借用针、梳、刀、剪等工具,靠揉、捏、剪、修做成各种图案,形象栩栩如生,花样亮丽多彩,图案寓意深刻,与丰富的民俗风尚紧密结合,堪称艺术品。“烧卖”,是一种以烫面为皮裹馅上笼蒸熟的小吃,传说起源于浮山。现场,厨师们用巧手在烧卖的顶端折成如花的样子,形如石榴,洁白晶莹,馅多皮薄,清香可口。

  除了比赛,主办方还邀请山西省面食大师进行了山西特色面食表演,浮山花馍、面塑展示。曾经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的世界最大的面食“八合御锅”也亮相,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这个“八合御锅”用黄铜板制成,直径4.8米,同时能做出8种口味的面食。

  浮山是著名的厨艺之乡,浮山厨师遍布全国各地。据统计,浮山每20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事餐饮业。资料显示,浮山每年有6000余人在外“掌勺子、端盘子、开馆子、挣票子”。餐饮业成为浮山文化产业和劳动力输出的主要方式,也是浮山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兴产业。

  近年来,浮山县委、县政府把特色餐饮文化产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和提升浮山魅力的重要载体,积极培育,重点打造。该县举办此次大赛就是为了加强民间厨艺交流,选树培养一批厨艺精湛、具有较高水平的浮山厨师,提升浮山“厨艺之乡、美食之乡”的品牌知名度,发挥优秀厨师的“传、帮、带”作用,带动该县劳动者技能培训,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促进饮食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呐喊助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