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2018-03-09 10:55: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报告摘要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斌龙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事情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在主要预期指标设置方面充分体现了这一导向。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情况下,主要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考虑,将经济增速设为6.5%左右,保证比较充分就业。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特别是新增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将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全部涵盖进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还专列一节安排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含金量很高的民生改善政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制度,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等等。发展是为了人民,不因善小而不为;要倾情倾力做好民生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民生事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实事求是、尊重现实,“有多少菜就请多少客”,蹄疾步稳保障和改善民生,尽最大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

  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做好社会治理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治理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社会治理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地完善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健全的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这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举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需以法治为抓手。社会治理以法治为抓手能够抓得住,抓得起,抓得实进而抓出成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以基层组织治理为切入点。每个基层组织,包括每个村,每个社区,每个医院学校,每个企业,每个社会组织乃至每个家庭,都是最基础的社会细胞。每个基层组织治理好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好了,整个社会自然就好了。社会治理以基层组织为切入点是能够切进去,切得开的。以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为例。华炬设立了“议决执监帅”(全体律师大会、合伙人会议及常委会、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党组织)五位一体的治理结构。这种治理模式,既保证了华炬合法、规范、高效运营,又能促进全体律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社会治理从基层组织做起,以法治为抓手,一点一点来,一件一件做,恒久发力,就能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就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尧都区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国

  加大投入改善贫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有了很大进展,但离人民群众希望和期盼还有一定距离。我国当前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全面小康征程上受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影响最大的群体仍然是农民。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加大对贫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投入。

  首先要解决“留得住人”的问题。在贫困农村,软硬环境发展都不充分,留不住年轻人,农村劳动力队伍和农村干部的延续培养,后继乏力。另外,从贫困农村的脱贫、脱贫后的巩固来考虑,必须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对此,党和政府要出钱出力出政策,引导一部分农民返乡创业,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可以回乡创业,城市的科技人员、文化工作者可以下乡创业。

  再次,要大力度改善贫困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党和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制定专项政策,以农村道路、供水、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电力、电信、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为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要多关注农田道路改善、耕地条件改善,让这些地区的农民能够从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最大限度地实现机械化;多关注水利条件的改善,让这些地区的农民不再靠天吃饭;多关注农村环境的改善,让这些地区的农民有尊严地生活;多关注电视、网络建设的改善,让这些地区的农民具备现代生活应有的元素,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山西日报记者 赵向南 山西日报北京3月8日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