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一半公交线路有了双语报站

发布时间:2018-03-12 16:18:25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半公交线路有了双语报站

  太原晚报讯(记者袁剑锋通讯员张玉珊)最近,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太原市不少公交线路的报站声改成了中英双语,感觉很高大上。3月10日,太原晚报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目前太原市已有一半公交线路改成了中英文双语报站。

  3月10日上午,在一辆861路公交车上,几名老年乘客对广播中的中英文报站声颇感兴趣。一名大爷说:“我虽然只能听懂中文,但听到双语报站,感觉还是不同。”另一名大爷笑着说:“是啊,我经常去北京看孙子,那里的公交车、地铁几乎都是双语报站。现在咱们太原的公交车也有了双语报站,感觉很有国际范儿。”

  随后,太原晚报记者从公交三公司六车队了解到,该车队管辖着3路、861路公交车,春节前,这两条线路的公交车已全部换成了双语报站。车辆进站停靠后,乘客会先听到中文报站,然后才是英语报站。司机段师傅说,3路公交车从东中环凯旋街口开往雅阁瑞普广场,所途经的街道都位于市中心,外国乘客也有不少。过去没有英语报站时,外国乘客上车后一般都会拿着纸条问路。因语言不通,司机一时很难说清楚,再加上车厢内乘客多,司机也没有精力专门提醒他们。自从有了双语报站,大多数外国友人乘坐公交车时都不会再询问了,过去上车时紧锁的眉头也都舒展开了。

  据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太原工作和旅游,在公交车上设置中英文双语报站,不仅能为外宾出行提供便利,还能体现太原公交服务的进步与发展。为此,公交部门专门联系相关厂家翻译制作了双语报站语音文件,目前太原市的一半公交线路都有了双语报站。如果乘客反映良好,会进一步推广到全部线路上。(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