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3 08:54:2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北京电(记者 尚慧辉)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骆惠宁发言,第一副团长楼阳生,副团长郭迎光、任建华、卫小春参加审议。副团长高建民主持。

  代表杨振武、郭迎光、古小玉、陈振亮、杨林花、雷健坤、阎美蓉、李晋平、牛三平、赵春雷、栗翠田、冯冰、田永东等发言。

  骆惠宁在审议时说,张德江委员长作的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法治精神强、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效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人大的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感受最深的是,本届明确提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中央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党的建设,毫不动摇、一丝不苟地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出色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一批大事要事,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很好地贯彻执行;勇于改革创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尤其是推动解决了制约县乡人大建设的突出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报告总结的主要体会弥足珍贵,应长期坚持;所提三条建议针对性强,应予遵照。

  郭迎光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展示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是一个政治站位高,体现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彰显民主、推进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突出感受有以下五点: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立法引领、改革创新,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聚焦民生、问题导向,监督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权威有实效;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妥善处理许多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关注基层、指导有力,积极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郭迎光代表还就进一步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有效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出建议。

  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代表们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必须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代表们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就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不断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围绕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加强监督、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培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山西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凤莲代表全国人大听取审议意见,全国人大有关机构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