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许小红: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13 14:41:2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看来,这段报告内容回应了人们对美好教育的期待,也是在讲加强基础教育。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代表,她深感重任在肩。

  “我省对基础教育非常重视,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使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许小红给记者亮出了一组数据,到2017年底,山西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2%,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验收全部完成。

  “虽然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主要是贫困地区的教育滞后。”许小红表示,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只有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为贫困人口提供较好的教育条件,才能使其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毫无疑问,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教师是根本,这方面也正是许小红最担忧的问题。许小红说:“以山西师范类院校的师范生为例,女生的比例高达73%,有些专业一个40人的班只有1-2个男生,义务教育阶段的男教师更是不到20%。除了教师队伍主要是女性等因素外,基础教育的教师待遇普遍不高,职业吸引力不足,也导致优秀人才不愿意报考师范类院校。”

  那么,如何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基础教育,如何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基础教育师资?许小红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支持地方师范大学办好教师教育;尽快探索京津地区高水平大学对山西高校“一对一”帮扶的有效路径,明确具体帮扶内容,支持山西高校快速发展。(山西日报记者 闫书敏 山西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