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8-03-14 10:26:3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报告摘要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的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具体民生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晋中市副市长辛琰代表说,“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含金量很高的民生改善政策,包括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兜住民生底线等。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让人民群众充满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的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透纸背,有关民生方面的问题,老百姓关注的事、期盼的事基本上都有回应、都有措施。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在发展的基础上逐步保障和改善。

  “对照报告中的一个个数字,加上我们的切身体会,这份民生答卷来之不易,温暖人心。”辛琰代表说,很多关系民生的政策措施贯穿报告始终,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标注新方位,只有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才能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从群众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杨蓉代表是一名来自太原市杏花岭区的社区民警,经年累月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她对百姓所盼所想体会很深。“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明,为群众增便利;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的意愿……”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都让她振奋,“这些举措接地气、惠民生,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群众需要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民意的需求在哪里,工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

  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代表说,老百姓对教育和医疗均衡发展的需求很迫切。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教育科技系统的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认为,解决教育不均衡问题,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必须从基础教育质量抓起,必须从优先发展好教师教育抓起。

  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雅丽代表建议,建立顶尖专家定期到地市交流出诊制度,利用医学会议网络直播化等途径,使医疗技术薄弱地区共享尖端医疗资源;在医生进修提高的基础上,医院邀请专家来院示范手术和培训讲学,推进“医联体”正规化,以联盟形式创造更多的学习平台,加快推进区域间医疗资源平衡。

  老百姓幸不幸福、快不快乐、满不满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重要衡量指标。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国两会体现出来的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与担当,让代表们既感觉温暖如春,也感到重任在肩。

  让人民生活在安全公平正义的社会里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等,清晰明白。“老百姓天天关心的小事,政府将它当作大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纳入规划中。还有,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要求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是爱民情怀,更是责任担当。”杨蓉代表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绝不单单只是物质上的需求,更是精神层次的需求。便捷、公平、正义、安全成为老百姓的新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阎美蓉代表建议,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放心农副产品供应链平台。

  安全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新亮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杨蓉代表认为,社会治理,必须紧密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要树立大数据的思维,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建设能和多种社会主体实时互动的大数据平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山西日报记者 高建华 山西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