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同 正文

大同灵丘联社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14 10:45:5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灵丘联社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作为大同灵丘农民自家的银行,灵丘县联社承担起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有效推进精准扶贫顺利实施,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新路子。

  率先推出“直贷模式、行业带动模式、贷资分红模式”等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做到有的放矢,全面满足贫困农户、小微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资金需求。

  据了解,直贷模式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通过银行直接发放贷款;行业带动模式是对有劳动力和创业意愿且没有明确创业目标和创业能力,通过农信社资金扶持由一些种养大户、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指导贫困农户确定投资方向,使贫困户能够在企业的带动下增收致富、脱贫。而贷资分红模式则是对没有劳动能力和创业能力的贫困户,由企业提供担保,农信社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与当地的龙头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集中使用贫困户的贷款,每年按一定比例的收益进行分红付息,贷款利息由县财政全额贴息,贷款到期后企业偿还贷款,推动贫困户脱贫。

  “农信社为我们村的12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大棚蔬菜,解决了贫困户的资金难题。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灵丘县联社还采取“政府+农信社+企业+贫困户”的合作产业扶贫模式,用贫困户获得的小额信贷资金参与扶贫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使用扶贫贷款,助力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脱贫致富。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吸收了200户贫困户2000万元精准扶贫贷款集中使用,每年给农户3000元分红,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在公司务工,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该公司负责人李卫国说:“农信社+企业带动型精准扶贫贷款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农户、农信社三方受益,降低了贷款风险及还款难度。”(常雁军 刘艮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