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忻州五台纪委监委:防治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8-03-14 17:35:0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17年以来,忻州市五台县纪委监委深入探索治理基层“微腐败”新模式,紧盯群众身边的小职务、小违规等问题,特别是村干部腐败现象,全方位“撒网”,斩断“雁过拔毛”等伸向基层的腐败之手。

  为防治基层“微腐败”,忻州市五台县纪委监委从三个方面紧抓落实:

  一是注重收集问题线索,变被动为主动。2017年以来,五台县纪委监委先后9次组织召开专题动员会、部署会和推进会,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作为第一要务,纪委监委领导带头督战,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体,以县财政、审计、发改、林业、水利、住建、教育、统计等业务单位干部为辅助,组建8个督察组,严格对标政策,逐条逐项过,逐人逐事查,走访245个贫困村、2800个贫困户(其中1441个未脱贫、1359个已脱贫)、643个非贫困户,抽查项目264个、资金148笔。发现各类问题317条,推动整改297条,对20条问题线索启动初核程序。

  二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微权力”。去年以来,五台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巡察工作,通过“听”“查”“谈”“访”“察”,多措并举,推动巡察工作向农村延伸;积极探索问题线索动态管理机制,研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乡镇一般谈话场所的建设,力求做到更大覆盖面、更有针对性、更加规范化,从严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三是坚持教育预防为主,切实做好廉洁教育常态化。五台县纪委监委深挖五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总结提炼家风家训和官德箴言精华,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全覆盖”,营造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先后发放了廉政系列文化丛书500 余册,拍摄了《清明廉达——徐继畬》《布衣元帅——徐向前》《天下清官第二员——杨梦弼》《清官良吏除腐恶——郑禧》4部专题片,在五台县电视台轮番播放;积极组织五台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和“家族家训”征集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新走进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训,涵养良好家风;在五台县人口密集点以喷绘、展板、LED 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廉政标语720余条,实现县、乡、村廉政标语全面覆盖,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提醒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供稿 忻州市五台县纪委监委 编辑 马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