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黄粉虫变身黄金虫 冲出国门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14 11:15:0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3月13日讯(记者 郭卫艳)3月13日,载有10.4吨黄粉虫干虫的首发集装箱车,从山西临汾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启运发往英国。这是汾西县农业特色产品首次出口欧洲,标志着汾西县农业特色扶贫产品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这是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的。

  临汾市汾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山西中南部的一个贫困县,汾西的产业和品牌何以走出大山,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作出贡献?这与帮扶单位山西省科技厅的努力密不可分。

  和平镇和平村是山西省科技厅在汾西县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5月,在深入调研、找准贫困根源的基础上,山西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在产业脱贫方面为和平镇和平村量身定做了精准脱贫五年实施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食用菌栽培和黄粉虫养殖两个脱贫产业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完成了和平村产业脱贫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2017年3月,在前期成功示范的基础上,和平村将黄粉虫养殖作为“一村一品一主体”脱贫产业。2017年5月,在政府切块资金65万元的支持下,和平村黄粉虫孵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月,和平村建设了黄粉虫养殖基地,目前已建成黄粉虫养殖大棚5座,养殖规模5万盒,预计带动贫困户30户;山西省科技厅投资50万元与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年产300吨黄粉虫干虫加工基地,并顺利通过了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资质验收。目前,和平村已形成黄粉虫产、供、销一体化产业。

  黄粉虫作为优质蛋白饲料,出口潜力巨大。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饲料蛋白添加剂每年需求量超过8亿吨,而现在的供给量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

  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培训黄粉虫养殖技术和指导整个扶贫期间黄粉虫技术,并通过和养殖贫困户签订协议,回收黄粉虫。目前,和平镇和平村已有87户贫困户通过养殖黄粉虫、在公司打工或入股等方式参与到黄粉虫产业中。该公司建设的黄粉虫加工基地,年可加工黄粉虫干虫300吨,年可创汇100万元,目前是山西省唯一一家具有出口资质的黄粉虫加工生产企业。

  为了帮助汾西县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汾西县还与侯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安全示范区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合作备忘录》,持续推动汾西食品、农畜产品扩大出口。

  除了和平镇和平村,山西省科技厅为定点帮扶的另外4个村都量身定制了精准科技扶贫方案,以加快推进贫困村“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从科技精准扶贫方面下“绣花”功夫,把服务送上门,让帮扶接地气。除了黄粉虫,还有食用菌、扁桃、玉露香梨、蜜蜂、连翘、苦荞产业,如今,这些既扶贫又扶智的科技产业已逐渐发展起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