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大同市通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战果

发布时间:2018-03-15 11:17:25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同市通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战果 二级以上良好天气数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讯(记者 赵欣)3月14日,大同市环保局举行大同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

  会上,大同市环保局局长赫瑞通报了大同市2017年10月-2018年2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铁腕治污、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清洁能源改造替代、整治面源污染、整治臭氧和落实中央山西省委省政府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据悉,从去年10月份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以来,大同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全年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04天,是山西省唯一突破300天的城市,优良率达83.3%,超额完成山西省下达的72.4%的任务,连续五年保持山西省第一,实现了“五连冠”。特别是在去年12月在广东惠州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论坛上,大同市被表彰为全国美丽山水城市,是华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88ad270a6601c131c0e3b_副本

  整治面源污染集中行动效果显著

  进入秋冬季以来,大同市环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整治面源污染的行动,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城市道路交通运输扬尘、建成区烟花爆竹禁放、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以及秸秆禁烧综合利用五个方面重点面源污染进行了综合防治和整治,通过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措施,将任务层层分解,使扬尘污染和秸秆焚烧的危害降到最低。此外,大同市政府还印发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点旺火的通知》,划定了禁燃区,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节日期间禁然烟花,保护环境。

  同时,大同市大力度推进铁腕治污、清洁能源改造和工业企业全面达标,2017年全市共取缔“散乱污”企业610家,完成了7家企业的提标改造;“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全市完成了59305户,淘汰燃煤锅炉243台,近年来难以解决的“钉子户”锅炉也实现了清零,全市74家重点工业企业按要求实现了全面达标排放,其中8家电力企业12台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日产熟料14200吨的4家水泥企业,脱硝、除尘完成了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排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88ad270a6601c131c2840_副本

  2018强化力度继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会上,大同市环保局表示,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2018年全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等领域及早部署,在重点任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举措上精准发力。

  在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上,制定清洁取暖年度实施方案,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要严格煤质管控,加强“禁煤区”建设,在2018年9月底前,城市建成区要划定“禁煤区”,在“禁煤区”范围内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禁止储存、销售、燃用煤炭。要控制燃煤锅炉,提高可保留燃煤锅炉的排放标准,在2018年9月底前,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县城建成区在10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的基础上,进一步淘汰清洁取暖工程范围内民用分散燃煤炉、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拉网式排查和整治,被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依法依规取缔,做到“两断三清”,实行挂账销号,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2018年入升级改造的企业,坚持“先停后治”原则,积极扶持引导,对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为了提高燃煤设施环保标准,2018年10月1日前,所有可保留的燃煤锅炉排放大气污染物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在实施工业企业环保升级改造工程上,从2018年3月1日起,新受理环评的建设项目执行相应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逾期未完成改造的,责令改正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在2018年9月底前,钢铁、化工、水泥、有色、炼焦等规定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及在用锅炉完成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改造。同时,还要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及各类机动车的管控。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加强重型车限行区域管控,完善重型柴油车辆限行管控方案,明确重型柴油车辆禁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控重型柴油车辆进城。

  面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下一步大同市将加强网格化管理、面源管理、清洁供暖、专项督查巡查、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及宣传教育六个方面的工作,全方位保障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