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6个贫困县要摘帽 61万人将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8:2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3月20日下午,山西省扶贫办召开媒体通气会,2018年山西省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确保17个国定贫困县、9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0个贫困村退出,61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实施15.9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6.6万同步搬迁。

  如何确保目标完成?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表示,将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拓宽创业就业途径、打好整村搬迁关键仗、拓展生态脱贫成果、跟进落实保障性扶贫举措、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六项重点任务”,确保今年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连战连胜。

  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超50亿元

  为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山西省特色农业扶贫将突出抓好脱贫主导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示范村。落实好贷款贴息政策,重点支持种业型、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科技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依法合规、户借户还,今年山西省扶贫小额信贷要新增50亿元以上。

  光伏扶贫,确保去年年底国家下达山西省的2859座村级电站、102.94万千瓦年内全部并网发电。电商扶贫,将对未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6个深度贫困县抓好推荐申报工作。村级服务网点,今年要覆盖70%的贫困村。乡村旅游扶贫,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布局,用3年时间打造300个左右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实现8万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拓宽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途径,山西省将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抓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全年计划实现8万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支持企业在贫困地区投资办厂或实施生产加工项目分包,建设乡村扶贫车间、加工点等,带动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或灵活就业增收。组织实施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科技特派员创业式扶贫服务,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整村搬迁工程竣工率达六成以上

  贫困自然村往往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在山西省实施的整村搬迁中,将以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等问题,“六环联动”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全面铺开15.93万贫困人口、6.61万同步人口搬迁任务,年底竣工率达到60%以上。

  规划脱贫摘帽且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贫困县,年底前搬迁户全部入住。捆绑使用退耕还林、光伏收益扶贫、经济林项目、承包地托管等政策,帮助贫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得资产收益;支持整村搬迁后的旧村拆除和土地复垦,今明两年,每个贫困县完成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易地交易1000亩以上。

  贫困县将实施260万亩造林任务

  今年山西省退耕还林195万亩,补助资金将兑现到户。完善造林扶贫合作社带贫机制,今年造林任务有450万中的260万亩落实到贫困县。国家新增生态护林员岗位要全部落实到深度贫困县,抓好沿黄贫困县低产低效的红枣林、58个贫困县的核桃林的更新改造,今年200万亩提质增效任务中150万亩安排到贫困县。

  继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

  对于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继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确保所有涉农县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精准落实好教育扶贫各阶段资助政策,落实好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工作。

  同时,山西省还将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实施农村危房危险土窑洞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对整村搬迁外的退出贫困村,以户为基、以村为体、以县作战,集中实施整村提升工程,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

  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增至13亿

  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要拿出30%以上投入到深度贫困县。对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在上年10亿元限额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3亿元。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一律公告公示。

  同时,山西省还将建设数据库、政策库、项目库、专家库“四库”;抓住万名干部下基层契机,把熟悉数据管理和懂政策的优秀干部调整充实到乡镇扶贫工作站。

  用加减乘除法确保真脱贫

  加法,就是加大攻坚力度,包括加大政策投入、加大资金投入、加大项目投入以及加大人才投入。其中,政策方面将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基本能力、基础工作“三基”建设,万名干部下基层,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政策导向。

  减法,减轻基层负担。一律取消与精准脱贫无关的搭车任务,一律取消未经批准的部门考核评估,一律取消不必要的填表报数、会议活动、文件简报,改进考核督查,简化考核内容,减轻基层负担,让一线同志把精力用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上。

  乘法,提升政策举措的乘数效应。深度贫困县要“一县一策”重点支持,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当年脱贫县要逐县研判对标提升,确保脱贫质量成色;脱贫摘帽县要“一县一案”巩固提升,确保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除法,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坚决做到“四个决不允许”,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真脱贫脱真贫。(山西晚报记者 李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