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市灵丘县扶贫新模式成了全国典型

发布时间:2018-03-21 10:10:3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灵丘县扶贫新模式成了全国典型

  山西日报3月20日讯(记者刘俊卿)近日,国务院财政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案例(一)》的通知(财办农〔2018〕18号)文件。《通知》中大同市灵丘县史庄乡财政资金股权量化资产收益扶贫作为山西省唯一案例,要求全国交流学习和参考借鉴。

  脱贫攻坚以来,山西省为加快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创新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在山西省范围内部署开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试点,探索建立贫困人口通过各种股权设立,参与股权分红的资产收益长效机制。灵丘县作为山西省的试点县之一,瞄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通过采取多种模式积极整合盘活资源,不断创新帮扶模式,探索出了“财政注资+企业经营+贫困户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并通过多方考察和实地调研,精心选定山西润生大业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润生公司)等企业作为经营主体。

  山西润生公司是山西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新生牛血清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年收益稳定企业。2014年,该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号召,从太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整体迁移到灵丘县扶贫产业园,公司以牛血清加工项目为依托,利用灵丘县牧草资源、气候环境条件,实施乳牛规模养殖项目。2017年,公司养殖乳肉牛653头,当年出栏386头,除去饲草、饲料等成本,获得纯利润77.2万元。

  灵丘县通过投入山西润生公司财政扶贫资金620万元,将资金形成股权量化到贫困户并统一发放股权证,由公司统一经营乳肉牛养殖项目,产生利润,按股给予贫困户分红。该项目覆盖灵丘县史庄乡13个行政村1240户建档立卡,每户持有5000元的资本金,如因病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多持股金。贫困户通过“固定分红+浮动收益+种植业收益+劳务收益”的模式实现脱贫增收。每户持有的5000元资本金,每年固定分红为500元;实际经营利润超出固定分红的部分,作为浮动收益,贫困户享有40%、村集体享有10%。周围村民种植的玉米等饲料,公司将以高出市场价格的10%统一收购,户均可增收1000元,此项收入作为种植业收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经培训合格,可以在产业链上打工,获取劳务收入。

  史庄乡贫困户刘建军因缺乏技能致贫,一直靠种地为生,生活十分困难。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带动,2017年获得固定分红500元,经培训在公司牛场务工,日工资120元,3个月收入10800元,种植饲料玉米出售给公司,获利3500元,全年总收入14800元,家庭人均收入达到7400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灵丘县扶贫办主任赵优文告诉记者,通过项目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将给予3年的巩固期,期满后不再享受股权,由村集体将其原持有的股权证明收回,重新分发给未脱贫的贫困户,通过轮流持股带动全乡所有的贫困户脱贫。在全部贫困户脱贫后,全部股份转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财政注入的扶贫资金实行独立核算,全程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项目合同期为3年,合同期满时,由审计机构对该项目形成的净资产进行审计评估。2017年,资产收益扶贫润生模式通过将自然资源、公共资产(资金)或农户权益资本化或股权化,累计带动了史庄乡13个行政村124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该模式是灵丘县走出的一条别具特色的资产收益富民路。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