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亮点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27 10:12:2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踏上开放新航程——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亮点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f8cd392c8ebff06fe26adac33d450af_副本

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现场,演职人员正在进行文艺展演  山西日报记者 刘通摄

  3月25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这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山西品牌丝路行再次出发,开启2018年的新征程。在东盟首站,山西代表团将先后走进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带着3600万山西人民的真诚友谊和合作意愿,开展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推介和人文交流活动。

  大开放站上新起点,“走出去”开启新航程。作为山西省本年度举办的首个大规模对外开放活动,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呈现哪些新亮点?记者就此作了采访。

  沿“一带一路”拓展朋友圈

  去年以来,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山西省转型发展三大目标任务之一。新形势新任务,向对外开放提出新要求。山西代表团团长、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山西品牌丝路行作为山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经贸文化活动,必须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在构建“新高地”中展示新作为。

  “山西品牌丝路行要打造为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构建‘新高地’的重要平台。”他说。

  融入“一带一路”,东盟是山西省着力拓展的朋友圈。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方贸易额达5148亿美元,增长13.8%。对山西省来说,东盟正成为对外交易新的增长极。2017年,山西省与东盟贸易额实现9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从最近3年看,东盟市场占山西省对外交易总量的8%,并以年均18%的速度快速增长,成为山西第三大出口交易市场。本次山西品牌丝路行选择的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三国,在我省与东盟外贸总额中占23.4%。此外,东盟还是山西省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双向投资日趋活跃。

  融入开放大战略,把握发展新机遇。据介绍,201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即将落地。本站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将充分利用机遇,推动山西省与东盟国家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化交流,促进合作,带动经济转型发展。

  活动体现新创意新成效

  陈河才介绍,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务实高效,注重特色亮点,着力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一是从今年起,山西品牌丝路行将打造“多位一体”功能平台。在活动中,坚持经贸、文化、旅游一体化宣传推介,打造山西名优商品展示展销、推动对外贸易的平台,搭建项目对接洽谈、扩大双向投资的平台,营造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平台等。

  二是用好出访机会、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每站丝路行活动将不局限于一国一地,而是选择“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国家和城市举办活动,同时设计好周边国家的配套活动,扩大辐射效应。比如东盟站活动,就是以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展为契机,同时选择相邻国家、相关城市,使推介活动产生更深更广的影响。

  三是积极开展对外渠道建设。每一站都与当地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工商团体,特别是华侨华商晋商组织开展访问交流活动,建立各种合作机制。

  四是共商共办。山西省贸促会牵头,多部门联合承办,统筹使用各方面政策、资金,并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共同乘船“出海”。

  对接洽谈力求走得“实”

  为了使山西品牌丝路行“行”得稳走得“实”,山西省从活动筹办开始,根据与目标国家可能达成的合作领域,认真选择项目、企业,开展前期对接洽谈,推出了一批有特色的产业项目。

  据介绍,山西省在产业、贸易结构上与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三国有较强互补性。农产品方面,山西省将就小杂粮深加工技术与有关国家寻求合作。特色食品方面,山西省将推动酿酒、食醋和乳制品等特色产品和成熟技术“走出去”。轻纺产业方面,山西省日用玻璃、日用陶瓷、棉纺、服装等传统产品和技术较为领先,也是传统大宗出口贸易产品。医药卫生方面,山西具有独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此外,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山西省将围绕轨道交通装备、煤机装备、电力装备、农业机械装备等领域,争取在东盟各国寻求合作机会,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山西日报记者 张巨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