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

发布时间:2018-03-29 18:18:04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

  3月28日,太原晚报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三次农业普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山西省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农田水利设施持续改善,设施农业快速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

  2006年以来,山西省耕地流转规模不断加大,经济发展日趋活跃,农业经营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2016年末,山西省规模农业经营户6.1万户;农业经营单位4.2万个,比十年前增长8.4倍,明显高于全国4.2倍的增幅。农业经营单位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合作社数量大幅度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快速发展,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2016年末,山西省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数量达2.8万个,占农业经营单位的67.6%,明显高出全国44.6%的平均水平。

  伴随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数量的增加,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2016年山西省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占到山西省实际耕种耕地面积的10.5%;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猪和禽类存栏量分别占到山西省的77.1%和91.8%,明显高于全国62.9%和73.9%的平均水平。

  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

  近年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多项政策扶持下,山西省农业机械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2016年末,山西省拖拉机42.6万台,比十年前增长12.1%。由于农业机械的大量使用,农作物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山西省两大主粮作物中,小麦的机械化耕收程度最高,其机耕、机播和机收的比重分别达到了98.5%、97.1%和95.8%。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山西省农田水利条件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2016年末,山西省调查村中能够正常使用的机电井8.2万眼,排灌站1.6万个,能够使用的灌溉用水塘和水库4019个。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山西省灌溉耕地面积不断增加。2016年,山西省灌溉耕地面积占到实际耕种耕地面积的35.3%,比十年前提高11.7个百分点。有喷灌、滴灌、渗灌设施的耕地占能灌溉耕地面积的7.5%。从灌溉用水源看,主要使用地表水的占33.2%,主要使用地下水的占66.8%。

  此外,随着农业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设施农业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城乡居民生活需求的增加,山西省设施农业快速发展。2016年末,山西省温室占地面积10.7千公顷,比十年前增长4.6倍,高于全国3.1倍的增长水平;大棚占地面积16.8千公顷,增长1.9倍,同样高于全国1.1倍的增长水平。(太原晚报记者贺娟芳 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