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文化根脉 红色传承:太原市千名少先队员祭奠英烈

发布时间:2018-04-04 18:12:3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4月4日上午,由山西省文明办、教育厅、少工委、太原市文明办主办,山西省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山西文化书院承办的“文化根脉·红色传承—2018年千名少先队员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山西大学附属小学、太原市校尉营小学千名师生参加了祭奠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1 祭奠活动现场

祭奠活动现场  摄影 路鹏程

  文化根脉继往,红色传承开来。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由山西省文明办牵头组织的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2 “美德少年”代表敬献花篮

“美德少年”代表敬献花篮  摄影 路鹏程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肃立在徐向前元帅雕像前,祭英烈活动正式开始。在少先队员代表的领诵下,一千多名师生怀着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之情,献诵祭文。随后,“美德少年”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向英烈行三鞠躬礼。

  诵读屈原的《九歌·国殇》、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正气歌》,高歌《歌唱祖国》……在文化传承与红色记忆的熏陶下,一项项献礼节目,抒发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高贵民族精神和革命气节的敬意,激发着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参观了烈士陵园,听取了学生志愿者的导游讲解,接受着庄重而纯粹的精神洗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3 集体诵读古体祭文

集体诵读古体祭文  摄影 路鹏程

  此次活动,以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奉诵古体祭文、咏读经典诗词等形式,融入了中华孝道的历史讲解、爱国主义的文化传承、诗词歌赋的知识学习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内容。在公祭活动中,通过献演《九歌·国殇》《满江红》等经典作品,让同学们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爱国情操,增强了大家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自信。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