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吕梁 正文

34位吕梁兴县革命先烈迁葬“回家”

发布时间:2018-04-08 13:45:0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4位兴县革命先烈迁葬“回家”

  山西晚报4月7日讯(记者王晋磊通讯员杜凤英王亚利) 4月3日上午,吕梁市兴县举行2018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活动。34名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被迁葬至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战争年代,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首府和八路军120师所在地,肩负着保卫延安等重大任务。八年抗战期间,120师暨晋绥军区部队牺牲1.4万人,负伤3.2万人,为民族抗战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由于战争的残酷环境,许多烈士被就地掩埋在沟壑、山水之间,未得到妥善安葬,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历史没有忘记烈士,人民没有忘记烈士。近年来,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倡导下,兴县县委、县政府先后从各地迎回595具烈士遗骸,集中安葬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

  4月3日上午,在通往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的沿路两侧,一大早就站满了等候迎接烈士“回家”的群众。

  上午9时30分,烈士遗骸送达到兴县东会乡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高大挺拔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下,礼兵分列两侧,现场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来宾俯首默哀,向烈士三鞠躬,并敬献花篮,全体军人脱帽致敬。数位年过九旬的八路军老战士身穿军装,努力挺直身躯,来送别昔日战友。

  兴县此次迁葬的烈士共34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在兴县这块红色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伟大的功勋。本次收迁的34位烈士中,其中28位烈士是在参加临县战斗中牺牲或因疾病逝世。一位兴县籍名叫王德金的烈士牺牲在陕西神木市,因给陕北红军运送枪支弹药和物资,被敌人抓捕入狱,受尽酷刑,后遭杀害,牺牲时47岁。王德金牺牲后一直散葬在神木市。曾学会、丁少柏和其他3位不知名字的烈士所在的晋绥军区特务团在柳林县的官庄垣战斗中,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后,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村民将烈士就地安葬于柳林县。清明节前夕,老区人民将这些烈士迁回陵园安息,以告慰英灵。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