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09 09:33:5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党的执政基础,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水火不容。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全国人代会山西代表团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山西省委和山西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山西省委着力解决“微腐败”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但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客观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山西省委部署上来,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要求,自觉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确保履行主体责任往下不衰减。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惩治力度。紧盯扶贫领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使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真正用到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身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严惩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民生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创新工作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与加强“三基建设”、后进村整顿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确保惠民政策落实的配套制度,加强健全基层监督制度。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强化教育引导,净化政治生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加快构建“三不”长效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百姓切身利益。同时,要格外关心担当作为、创新创业、扎根一线、埋头苦干的干部,挖掘总结宣传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典型,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朔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