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洪洞大槐树景区万人寻根祭祖

发布时间:2018-04-09 15:00:1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_2_副本

移民后裔代表共祭先祖,感恩祈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_4_副本

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肴馔

  山西晚报4月7日讯(记者刘江)寻根问祖溯千年,情牵洪洞祭祖先。4月5日上午,“第二十八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洪洞大槐树景区万人祭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齐聚一堂,虔诚祭拜大槐树移民先祖。

  上午9时许,随着365面姓氏旗从东西两侧整齐排列,祭祖堂大门徐徐打开,寻根祭祖大典在阵阵礼炮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大典以“古槐四海连忠孝清明祭”为主题,严格遵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传统仪程,依次进行了“恭迎汾河水、舜王土”“恭请大槐树移民神主升位”“鸣炮、启门”“敬献三牲”“敬献五谷”“敬献肴馔”“敬献鲜果”“敬献厚土”“敬香通神”“奠酒献礼”“敬献花篮”“恭诵祝文”“鞠躬辞神”“敬献乐舞”等仪式。上万名移民后裔、嘉宾、游客,共祭先祖,感恩祈福。

  历史上,在战乱中诞生的明王朝为了巩固政权、发展生产,在临汾市洪洞县广济寺大槐树下设局驻员,从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50年间,移民18次,迁民近百万,涉及812个姓氏,由这里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市)500余县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这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有组织、有计划的一次迁徙。

  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大槐树移民的后裔。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早已在炎黄子孙心中深深扎下了认祖归宗之根,被当作“家”,被称为“祖”,被看作“根”。“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这首口口相传了数百年的民谣,寄托着亿万移民后裔对“老家”永远的牵挂。当天的祭祖大典上,“向大槐树移民先祖敬献乐舞”中的舞祭《槐树缘》,将当时的迁徙壮举以舞台的艺术形式呈现,仿佛让大家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亲身体验那种骨肉分离的痛楚以及绵绵的思乡之情。

  从1991年开始,洪洞县每年都举办庄重肃穆的“寻根祭祖大典”,大槐树祭祖习俗将“根祖文化”传承和发扬,受到了海内外移民后裔的追思,引来回乡祭祖的古槐后裔络绎不绝。每逢清明,古槐后裔不远万里,相聚在大槐树下,聆听乡音,追溯乡情,共商着洪洞发展大计,共叙着古槐血脉亲情。

  当日下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洪洞县委宣传部、洪洞县文物旅游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举办了第三届洪洞大槐树移民文化研讨会。来自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大槐树根祖文化研究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围绕根祖文化价值、大槐树移民有关史实、大槐树移民对中华文明影响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