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阳泉 正文

阳泉市召开“一次办结”服务模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4-10 09:48: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管户变管事 税收员不见了 累心成省心 纳税人轻松了

  山西日报讯(记者任志霞)4月9日,阳泉市税务部门召开“一次办结”服务模式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纳税人“不用跑”事项清单、“一次办结”事项清单、“一次跑”事项清单、“集成办税”事项清单等4个清单,税收管理员全部从“管户”变“管事”。这在山西省乃至全国均属于改革力度先锋。

  其中,“不用跑”事项共67项,占全部依申请事项的46%。即纳税人依托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山西省地方税务局网上办税平台和网上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直接上传数据办结业务或由税务部门网上接到申请后,实行网上办理,结果及时通过平台反馈于纳税人。

  “一次办结”事项共124项,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106项当场办结事项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办税流程,18项业务在纳税人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办税服务厅窗口即时受理、即时办结。

  “一次跑”事项共14项,办税窗口受理后内部流转,结果通过电话、邮箱等形式反馈纳税人,相关资料通过邮寄送达纳税人。“一次办结”“一次跑”事项占全部依申请事项的95%,在全国和全省“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分别扩大了60%和36%。

  集成办税,就是分别在税务登记、领取发票、纳税申报、办理注销四个环节对纳税人4类60项常办业务集成办理,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大幅缩短税务登记、领取发票、纳税申报等各项纳税人日常办税业务办理时间。

  此次“集成办税一次办结”服务模式的推开源于阳泉市国税局于2017年4月启动的率先打破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制度,实行团队化管理。即所有事项当场办结之后,全部转入后台处理。所有税收管理员以风险为风向标,问题为导向,实行任务推送派单指引制。也就是说,原来的税收管理员都整合到了专业团队中,基层税收管理更多专注于办税服务和应对执行。

  “之前我在其他企业工作时,登记、领票等事项办理还有些繁琐,现在一次办结真的方便多了!”盂县亨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鑫说,税收管理员不见了,但办税更方便了。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