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忻州市环卫处凝心聚力真扶贫 实干三年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4-10 18:25:2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15年起,忻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担负起帮助繁峙县砂河镇上双井村脱贫的任务。上双井村是一个900余人的小村子,该村四面环山,耕地较少,发展滞后,大部分村民仍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3年来,忻州市环卫处紧紧围绕脱贫工作,建立健全了帮扶工作机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了使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及时传达给广大村民,同时也方便村民随时获取村内大事小事和村外物流信息,2015年,忻州市环卫处扶贫工作队支出4650元,在村内安装了一套广播系统。同年,忻州市环卫处扶贫工作队又出资6000元粉刷了村内街道墙体,改善了上双井村的村容村貌。

  2016年,忻州市环卫处把工作重点放在了上双井村的经济发展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首先,忻州市环卫处出资25万元,在梁下河滩平整出20亩水浇地,同时,按每只鸡20元的标准,给13户贫困户发放了5380元的养鸡饲料补贴。为了切断贫困户的代际传递,忻州市环卫处实施了教育扶贫,捐赠17400元资助了21名贫困生,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2017年7月,忻州市环卫处处长助理郭剑鸣兼任上双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为做好精准扶贫,郭剑鸣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把握最真实的贫困户信息,“找病根、开药方”,重新梳理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因户施策,制订了具体的帮扶措施,一户多策,精准发力,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同时,忻州市环卫处采取帮扶干部入户慰问的形式,一对一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慰问上双井村全村贫困户共支出1.976万元。通过近距离与贫困群众沟通联络,增进感情,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到爱心帮扶活动中。

  三年来,忻州市环卫处扶贫队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产业支持。去年扶贫队出资5万元,为31户贫困户栽种了20亩苹果树,总计2000株树苗。但由于成活率不高,今年又投资2.4万元补栽了900余株,还专门雇佣了13名村民维护树苗。为解决上双井村小杂粮销售难题,扶贫队决定组建小杂粮专业合作社,并号召忻州市区环卫工人及忻州市环卫机关干部每人每天节约一毛钱,每车每天节约一升油,共筹集10万元,在上双井村修建了5间砖混结构建筑,作为合作社基地。截至目前,已有7户上双井村村民加入合作社,首批加工的2000斤小米和1500斤藜麦,即将通过合作社进入忻州市场。为了引导上双井村的中年妇女增收致富,工作队队长于建兰和队员王小香发挥女性特长,发动村里妇女制作手工鞋垫。通过制作鞋垫,每名妇女每年可增收1000余元,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

  2018年底,忻州市上双井村就将实现脱贫。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村里的人畜饮水、农村电网、乡村道路、居民住房、产业发展等都有了很大提升,但互联网覆盖率不足还是一块短板。今年,忻州市环卫处扶贫队将在网络通讯方面进行重点帮扶,精准扶贫,助力上双井村早日摘掉“贫困帽”。(文 董建光 张俊赟  编辑 马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