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晋城: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7:1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晋城经济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煤炭产业在全市经济格局中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既离不开煤,又不能依赖煤,必须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晋城市委对此有高度清醒的认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依然是晋城市的经济基础,“兰花煤”依然是比较优势,煤不稳则经济不稳。同时,要汲取“一煤独大”带来的“过山车”阵痛,不搞煤依赖,不走老路,不唱老调,不重复昨天的故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定力,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深化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大革命”,推进煤炭行业走总量控制、置换重组、“减、优、绿”的发展之路,勇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基于这一认识,晋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能源革命中的煤炭路径作出了明晰的安排。

  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相结合,推进煤炭产能置换重组,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40万吨,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加快推进里必、东大、玉溪等煤炭项目建设,年内新增竣工验收矿井2座,新增试运转矿井3座,地方煤矿原煤产量达到4500万吨。

  优化能源供给结构,重点布局煤炭深加工、煤层气转化等项目,因地制宜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陵川中电投、沁水中电投、泽州华电风电等项目建设。

  推广“优煤易购”煤炭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拓展优质无烟煤市场。推进晋城市无烟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办理,叫响叫亮晋城无烟煤品牌。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重点在煤炭分级分质转化、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低碳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抓住煤炭采矿权范围内的地面煤层气开发项目备案下放山西的机遇,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重点建设郑庄、里必、潘庄、马必区块抽采和坪上、玉溪、胡底等瓦斯发电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煤层气产业基地,力争全年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到32亿立方米以上,煤矿瓦斯抽采达到10亿立方米以上,利用达到5亿立方米以上。全面落实国家、省在煤炭、煤层气勘查、开发、对外合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体系,努力把晋城建成抽采先进产能集中区、综合利用引领区、京津冀及中原城市群清洁能源供应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