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春耕春种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发布时间:2018-04-11 11:01:2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春耕春种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民间历来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农谚,二十四节气的清明前后,太阳运行到黄经15度,此时气温转暖,草木萌动,万物欣欣向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回升,山西省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农民已由冬闲变成春忙,春种、春管、春浇接踵而来,各地田间已是一片忙碌景象。

  由南向北开始播种玉米

  玉米是山西省春播的主要作物,4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山西省南部运城大部、晋城大部和临汾平川地区县(市)将陆续开始播种;临汾、长治、太原、吕梁等地的平川地区将于4月中旬后期到4月下旬前期开始大面积播种;北部和部分高寒山区在4月下旬后期到5月上旬进入适宜播种期。

  连日来,在高平市建宁乡,几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热火朝天地翻松土地,为即将到来的玉米播种做准备。

  高平市建宁乡位于南太行山区,由于海拔较高,土壤条件有限,农业主要以玉米为主。往年一到春耕的时节,只能请外面的农机手来帮忙。为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从去年后半年开始,高平市就整合闲散的农机资源,对农机手集中进行培训,并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定价、统一服务,真正帮助农民实现节支增收。

  “去年我们是主动联系河南的农机来给我们耕地,一亩地50元,今年由高平自己的农机合作社来给我们耕地,一亩地才20元。”建宁乡一位村民说道。

  麦田喝上了“解渴水”

  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影响,山西省十年九旱、年年春旱。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了解到,去年冬季山西省降水偏少,地区分布为南部麦区偏多,中北部偏少,对山西省冬小麦安全越冬有利;初春气温偏高,墒情良好,对小麦返青起身有利。

  目前山西省964.1万亩冬小麦大部分已进入起身期,发育较常年不同程度提前。运城是山西省的农业大市,今年该市小麦播种面积在450万亩左右,约占山西省小麦播种总面积的46%。

  近日,在河津市僧楼镇北方平村的麦田里,自春浇开始以来,村民们便加紧对自家的麦田进行浇灌。“这个时候浇好水才能确保今年的小麦有个好收成,每亩小麦可以增产三到四百斤。”北方平村一位村民说,过去他们村的地用井水浇灌,一亩地一天都浇不完,这两年用黄河水浇灌,1个小时能浇三四亩。

  记者从禹门口水利工程管理局禹门口水源分局了解到,这里的一级泵站的2台机组以及二级泵站的6台机组全部开足了马力,每天的上水量达到了103万立方米,也就是说,每天可以浇灌15000余亩小麦。

  农民为种谷子做准备

  4月7日,在长治市沁县柳乡东寨村,村民们正在紧抓时机,对那里的500多亩土地进行备耕工作,为种植谷子做准备。

  该村的一位村民介绍,过去家里的三四十亩地种的都是玉米和谷子,今年划定了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之后,种了几十年的庄稼地也不一样了,“我今年准备种10亩谷子,播种预计在立夏左右,从种子、化肥、技术到之后的机耕、机播、收割、打谷再到销售,这些环节都由专门的企业过来安排,对我们农民来说,农活干得轻省了,钱也不少挣,划定封闭示范区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山西省发展谷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西省杂粮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左右,其中谷子为杂粮第一大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300—350万亩。谷子是山西省的优势杂粮作物,也是我国原产的粮饲兼用作物和营养保健作物,在保持作物多样性、稳定粮食生产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吕梁、忻州、长治为主产区。(山西晚报记者许晶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