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运城快递小哥建言写进国家快递条例

发布时间:2018-04-11 09:34:4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4月10日讯(记者 胡增春 通讯员 张丽)国家《快递暂行条例》发布,5月1日开始施行,运城快递小哥李朋璇向李克强总理“进言”的内容也被纳入其中。

  运城市临猗县是“全国水果十强县”,农民受惠于“快递+电商”所带来的实惠和方便,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触网”,使得李朋璇所在的临猗百世快递网点业务量节节攀升。李朋璇所在的网点在2017年揽收了12万件包裹,其中80%是水果快递。由于水果易损伤,再加上包装规格不统一、中间环节过多,导致经常出现一些破损理赔问题。

  2017年,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中留言,“农村生鲜快递易烂赔偿贵,盼能买保险”,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重视生鲜快递的生存现状,改变不发生鲜农产品走不出去、发了出现高额赔偿伤不起的局面。今年1月31日,李朋璇受邀参加在中南海举行的座谈会,向总理反映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会议中,李朋璇向总理介绍了家乡临猗县苹果产业在互联网经济下的良好态势,以及由此带来的行业难题。“每月盈利六七千元,损坏理赔就要三四千元”,是李朋璇工作中最大的苦恼。他提出,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深化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李克强总理了解了李朋璇反映的问题,并告诉他,他提的建议,相关部门会认真考虑,给予支持。李克强总理说,中国快递业发展很快很好,促进了农产品、工业品的双向流通,搞活了市场经济,我们鼓励支持快递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降低物流等成本,这既能促进经济增长,更能促进民生改善。

  《快递暂行条例》的出台充分听取了人民群众、政府部门、协会等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在立法过程中坚持了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包容审慎、创新务实的原则,致力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快递服务能力,提升快递服务质效。其中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支持引入快件损失赔偿商业保险,条例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关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让用户多一层赔付保障。

  “原本只是想解决自身水果寄递的保险问题,没有想到建议被写入了条例,成为全行业都受益的事情。”李朋璇在不自觉中成为条例出台的推动者。跟随李朋璇的进言之路,公众切实感受到国家领导人与基层群众的紧密相连,积极拓展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渠道,在与社会良性互动中不断改进工作。

  据李朋璇反映,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他所在的临猗百世与当地中国人寿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中国人寿提供生鲜寄递保险服务。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合作,以苹果寄递为例,为每单苹果购买0.2元保费可获得最高36元赔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