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4月14日 山西博物院古埃及文明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11 15:17:29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博古埃及文明特展周六开展

  太原晚报讯 (记者陈辛华)不要去埃及也能领略木乃伊、金字塔的神秘了。“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4月14日将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围绕特展的各类教育活动也在本周推出。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以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的精品文物为载体,为太原市民众带来一场异域风情的视觉盛宴。

  解读埃及文化的“公益讲座——与学术大咖面对面”,邀请到国内外埃及学研究顶尖专家,带来权威,前沿的埃及学研究成果。4月14日,牛津大学东方学系埃及考古学博士玛丽亚·坎纳塔,主讲《永恒之屋:古埃及来世之谜》;5月1日,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教授李晓东,主讲《古埃及真相》;5月26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金寿福,主讲《古埃及人的爱情和家庭观念》;6月9日,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教授颜海英,主讲《走进埃及——魔法的世界》。讲座均免费,观众对象为15周岁以上的文化爱好者,每场讲座需提前一周报名,每场限额300人。

  “博物馆小课堂”安排了探秘埃及活动,分为“百变妆容”、“纸莎草的秘密”、“木乃伊与永生之术”、“金字塔与法老的诅咒”、“护身符与生命树”五个主题。每一主题均与中国古代文化元素相联系,如象形文字与甲骨文,纸莎草纸的制作与中国造纸术,木乃伊防腐与金缕玉衣,金字塔与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展示一场异域文化与本国文明的智慧碰撞,在比较中传承人类共同的文明基因。

  针对7岁至12岁少儿,4月15日至5月27日每周日的上下午都有关于埃及的互动体验,“我和我的金字塔”——拼豆游戏,参与者通过拼豆游戏组装成个人专属作品。“破译纸密码”——古法花草纸 DIY, 让参与者体验古法造纸术的精髓,制作出漂亮纸张。(责编: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