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专家提醒:帕金森病忽视不得

发布时间:2018-04-12 17:02:19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山西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闫卫红提醒,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如发现老人出现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行动迟缓、语言减少和声音低沉单调、吞咽困难、流涎、抑郁或痴呆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因为此病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老人生活不能自理。

  帕金森病已成为近年来继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之后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在我国,55岁以上的人群中现有170多万帕金森患者。闫卫红介绍,一些患者和家属误把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帕金森病症状当做人老以后的自然现象,不及时就诊,等到症状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时,才意识到可能患了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种致命的疾病,但若患者不及时就医或拒绝治疗,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据数据统计,首次就诊的帕金森患者约有40%至60%被误诊和漏诊,常被误诊为颈椎病、脑梗死、老年痴呆等,还有的患者出现失眠、抑郁、焦虑,甚至幻觉等症状时,往往视而不见,直至出现头部左右摇晃、手部不停颤抖、身躯强直僵硬、步伐迟缓蹒跚等运动类型的症状后,才知道得了帕金森病。

  如何预防帕金森病的发生?专家提醒,老年人应积极参与有益于健康的体育活动和娱乐活动;远离杀虫剂、除草剂,远离装修污染;适量饮茶,茶叶中所含有的多酚类对神经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还含有丰富的茶碱,不仅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还能提高神经元的兴奋性,降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闫卫红提醒,有帕金森病家族史及有关基因携带者、有毒化学物品接触者,均应视为高危人群,须密切监护随访,定期体检,并加强健康教育,重视自我防护。(作者:刘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