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吕梁柳林:芝麻饼香脆可口 “饼”好不怕巷子深

发布时间:2018-04-12 16:52:38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柳林:芝麻饼香脆可口 “饼”好不怕巷子深(图)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李勤)行走在吕梁市柳林县城区上背道,星海芝麻饼香味扑鼻而来。今年64岁的李星海从19岁跟姐夫打芝麻饼,已经从业45个年头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e06400a5ca1c394cd502_副本

  老李一边打着芝麻饼一边说,打芝麻饼可有讲究了,面粉必须用温开水和为面团、揉匀,再放入盆中发酵,必须发透,饼才能酥脆;如发不透,则烧烤出来的饼子死。只见老李说着,用手掐了一小块面团,用小擀杖摊成厚饼,用手指勾取酥油一点,包入为馅,再擀成内薄边厚的饼胚,挨次放入小筐箩,用毛刷刷一次搭色液,接着撒上一层湿芝麻。老李掐、揉、擀、刷、撒、拿、放、摆动作娴熟有致,令看者无不叫绝。

  柳林芝麻饼原属西域各族人民的面食,后从胡地传入。东汉时流行于中原大地,从帝王至平民皆好食之。《后汉书》载:"灵帝好胡饼,京师(洛阳)皆食胡饼"。明代胡饼演变为烧饼之类。明代蒋一葵《长安客话•饼》;"炉熟而食皆为胡饼,今烧饼、麻饼、薄脆酥饼是也”。柳林芝麻饼的传入时间,史料没有记载,推测应在明代以前。

  汉代传入中原大地的芝麻饼,如今只有在柳林一带代代传承,并被柳林人发扬至“炉火纯青”的地步。

  不管你是土生土长的原住民,还是行色匆匆、浪迹天涯的过客,柳林碗团、芝麻饼总让人欲罢不能,以致离开后仍对美味柳林津津乐道、念念不忘。一个小小的碗团、芝麻饼,一辣一香美味无穷,是柳林最具人气、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佳肴。

  柳林芝麻饼作为一种地方特色小吃,热食香酥味美、口感筋道,放冷后可作干粮,酥脆可口,既便于携带,还能长期保存。由于芝麻性温和,能够健胃消食,成为一种馈赠亲友的首选。

  其实,柳林碗团、芝麻饼背后的价值还不止于此,它跨越不同文化障碍,让所有来柳林的游客认识了美食,进而对柳林这个“小北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缘于碗团、芝麻饼文化的召唤。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