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太原警方集中返还65万电信网络诈骗资金

发布时间:2018-04-12 17:55:4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4月10日,太原市公安局综改示范区分局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资金返还仪式,将成功堵截的65万余元被骗资金悉数返还受骗群众。

  据了解,此次集中返还的65万余元被骗资金,涉及2013年以来太原市公安局综改示范区分局紧急止付、太原市反诈骗中心紧急资金处置的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返还仪式上,太原市公安局综改示范区分局党委副书记陈福宏通报了这7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案例1、2013年11月18日上午12时许,孙某报警称:2013年11月18日上午10时许,其在太原市高新区某大厦某公司上网时,有人盗用其公司老板儿子张某的QQ号与其聊天,谎称给刚回国的“刘教授”没办成事情要退钱,并告知所谓“刘教授”的账号6228********5689973,骗取了受害人孙某的信任,孙某通过网银方式给对方账户汇入80000元人民币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20200元。

  案例2、2015年1月14日12时39分许,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据马某报警称:2015年1月14日12时24分许,其手机收到一条晋城银行发来的信息,内容是“您的尾号为2836的帐户发起人民币45000元的转账,请注意查收”,就赶紧打电话给公司会计。公司会计说,在QQ上收到“马总”给她发的信息,让她查一下公司所有帐户上还有多少钱,并按照对方要求安排出纳去太原市高新区孵化大楼公司内通过网银给对方帐户汇了45000元,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45000元。

  案例3、2015年9月16日16时许,翟某报警称:2015年9月15日9时许,其在位于高新区电子产业园办公楼2层的办公室电脑上收到一条自称是公司“任总”发来的QQ信息,对方以需要支付往来款为名,指使通过该网银给“深圳美仕雪域贸易有限公司”分三笔汇款132万元;次日,其在公司电脑上又收到自称是“任总”发来的的QQ加好友信息,对方指使公司出纳崔某加其为好友,后对方又以支付往来款为名,指使崔某通过网银给“陈晓华”汇款90万元,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212658.4元。

  案例4、2016年4月25日14时20分许,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据候某报警称:2016年4月25日11时20分许,其在位于太原市高新区创业街方大领地某办公室上班时,收到一个冒充其高中同学张某QQ号发来的信息,对方以各种理由骗取其信任,后其在办公室分3次以支付宝转账方式给对方汇款20300元,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3100元。

  案例5、2016年8月15日15时许,崔某报案称:2016年7月19日10时许,其在微信上被一个冒充该公司的人拉进一个以该公司命名的微信群。在该群内,犯罪嫌疑人冒充其公司数名人员相互聊天,其中一个嫌疑人冒充该公司董事长储某,以签合同不成功退款为名,诱骗崔某给江苏的“汪总”汇款86万元,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15184.4元。

  案例6、2017年4月21日14时30分许,据杨某报警称:2017年4月20日11时,其在太原市高新区某写字楼办公室接到号码为13209819839的来电,对方自称是“消防支队政委”,以购买军用床为由骗取其信任,杨某按照对方要求,以手机网银转账方式分两次给对方共汇款172800元,每笔为86400元。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172800元。

  案例7、2017年7月20日17时40分许,太原公安高新分局值班室接太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据强某报警称:2017年7月20日15时30分,其收到公司总经理发来的QQ信息,说有一笔业务需要给对方汇款18.7万元,强某信以为真,在晋阳街长治路口某银行内以手机网银转账方式分4次给对方转账汇款共计18.7万元,后发现被骗。经警方努力,本案冻结被骗资金187000元。

  太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对方提出转账、汇款的要求时,不管对方是谁、处于何种情况,都要打通电话核实是否本人,打不通电话决不汇款转账。要牢记以下“八个凡是”均属于诈骗,坚决不要相信:一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二是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三是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四是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五是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六是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七是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八是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