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骆惠宁:提质量求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12 08:50:1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骆惠宁在吕梁太原贫困县调研时强调 抓春耕调结构发展现代农业 提质量求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ec13ff03bff8c59fa86606b1bd42ec1  

去年5月,骆惠宁曾到临县城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规划、施工、风貌打造等方面现场研究指导安置点建设,不到一年,错落分布的窑洞式农家小院,青砖黛瓦,初展新貌。今年4月9日,骆惠宁再次来到安置点,即将迁入新居的乡亲们聚拢到他的身边,谈变化、说打算,显得格外高兴。 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 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赵向南)4月9日至10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吕梁市临县、方山、岚县和太原市娄烦等地调研。他强调,要抓好春耕生产,调整种植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质量导向,坚持综合施策,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推进产业扶贫,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人勤春来早,田间劳作忙。在山西省大面积春耕生产启动时节,骆惠宁深入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岚县上明乡官桥村依托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亩发展大田蔬菜,已成为全县的菜篮子。娄烦县云昇昌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大棚设施农业,取得良好效益。在官桥村,农户正在田里搭棚架。骆惠宁下到田间地头,察看苗情墒情。大伙纷纷围拢上来,骆惠宁与大家聊起田间管理、栽培技术、市场销售、收益分红。大家说,有了合作社,年底有分红,种植蔬菜很有干头。骆惠宁充分肯定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产业化发展的模式。他说,官桥村有地有水,发展设施蔬菜有基础、有条件。要加快大棚建设,发展城郊农业,努力在建设现代农业中走在前列。在云昇昌专业合作社,骆惠宁进入大棚考察南方水果立体种植,指出,山西省各类合作社达到10.08万个,数量大,但运行质量亟待提高。要创新机制,规范运作,组织农民参与管理,使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要强化支农资金撬动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当前山西省农业部门正在开展“沉下去、实调研、真服务”活动,农业干部、技术人员分赴各地帮助解决问题。他对随行的分管同志说,下去的干部要到田头、到户头、到炕头,听民意,讲政策,搞服务,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帮助农民开展春耕生产和结构调整。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农”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扎实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春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的重大举措。山西省3350个深度贫困村或自然村,2180个已搬迁或正在搬迁,剩余1170个的安置点工程将于4月份全部启动。临县城庄镇“五和居”社区是对5个自然村进行整村搬迁安置的移民新村。骆惠宁进村入户,了解旧村房地处置、服务设施配套、就业保障等情况,来到搬迁群众中间,听取意见建议。他说,大家搬入新居,环境改善了,下一步要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要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加强管理,开展培训,广开就业门路,让乡亲们感到新家就是心中期盼的家、团结群众的家、带领大家共同过好日子的家。贴心的话语,激起大伙热烈掌声。随后,骆惠宁听取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情况汇报,指出,要继续抓好“六环联动”,有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全过程工作。要高度重视安置点设计理念和建筑风貌提升,把安置点规划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抓好村庄规划设计,突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再现田园风光、乡土风情,切实解决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问题。村庄规划建设要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建成排排坐的“兵营”,不能再留下历史的遗憾。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骆惠宁来到方山县麻地会乡水沟湾村,调研肉牛养殖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情况,强调注重发展规模养殖,培育全循环产业链。在岚县,骆惠宁就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进行考察。在康农薯业公司,骆惠宁观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系列品种,要求进一步推广脱毒马铃薯优良品种,优化地膜覆盖时间,取得最大保墒效果。在宜芳食品公司了解马铃薯加工转化情况后,骆惠宁勉励企业在深加工上下功夫,提升档次,扩大规模,提高附加值,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在考察娄烦双万亩油松基地时,骆惠宁鼓励企业进一步为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做贡献。

  调研途中,骆惠宁还随机停车到娄烦县下静游村,入农家,听民声。山西省领导罗清宇、胡玉亭、陈永奇参加有关活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