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平鲁启明实验学校:以德启智 文明之风誉满园

发布时间:2018-04-13 09:59:5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走进朔州市平鲁启明实验学校的会议室,“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先进集体”“山西省教育系统文明学校”“朔州市文明校园”等各类荣誉挂满会议室墙壁。满墙荣誉的背后,是平鲁启明实验学校以打造文明校园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办学水平提升的体现。

  “近年来,我们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注重以德启智,通过在校园文化上下功夫,力图让文明之风盛开校园。”谈及创建文明校园的心得,平鲁启明实验学校校长武继海对记者说。

  学校的良性发展,首先离不开 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平鲁启明实验学校首先以做好党建工作为核心要务,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工作水平等,全校教师思想道德水准稳步提升。一支在思想上敢为人先、业务上精益求精、学习上孜孜不倦的党员教师队伍日臻成熟。

  在平鲁启明实验学校教师队伍中,作为三年级年级主任的郭丽珍无疑是其中的模范代表,年仅39岁的她,在得知自己患有癌症之后,仍然坚持带病上课,最终晕倒在讲台上。2017年7月,就在她离开讲台一个多月后,不幸离世。郭丽珍用自己对学生的无限热爱,塑造了一个忠于职责,无悔奉献的人民教师光辉形象。

  平鲁启明实验学校不仅有一支忠于使命,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也是独树一帜。该校以“制度文化保障、精神文化升格”为校园文化建设准则,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至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让学生在浓郁的文化气息中无形地受到浸润。

  在平鲁启明实验学校,“让国学进校园、让书法进课堂、让礼仪入人心”已成为每学期的必学科目,在每学期举行一次的国学诵读、书画比赛,书法和文明礼仪是比赛必备项目。该校还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载体,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坚持每年开展迎“六一”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学雷锋系列活动、举办“中国魂”演讲比赛;坚持每周举行国旗下讲话等一系列德育活动。上述德育活动的开展,在潜移默化之中,促进了全校师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平鲁启明实验学校还通过不断创新特色课外活动,实现学校教育多元化发展。在该校,以科技、荣誉、美术、书法作品、民俗风情、环保教育、安全教育、校史精神为主题的8大学生展台和以安全教育、校史、国学知识为主旨的3大文化长廊已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年6月1日,平鲁启明实验学校都会举办展示师生才艺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每天运动一小时,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在该校已蔚然成风……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学生在展示中增强自信,不断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真抓实干,方能追求卓越。如今的平鲁启明实验学校,将继续朝着争创省级名校的目标,奋发努力,踏实前行。(山西日报记者 袁兆辉 山西日报通讯员 谢 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