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太原90多户居民用上物联网燃气表

发布时间:2018-04-16 14:25:0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4月14日讯(记者 李晶)4月14日上午,太原和平北路物资回收公司宿舍首批90多户天然气用户家中换上了新的窄带物联网燃气表。这种燃气表采用NB-LOT窄带物联网的无线远传技术,可以使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方式实现燃气缴费,此举为山西省首家。

  “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SIM卡和手机卡不一样,它是13位数,有了这张卡,以后不再需要抄表员入户抄表,缴燃气费也比原先方便多了。”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更换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是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为实现未来燃气智慧化的一项重大举措。

  通过这张SIM卡,用户的用气情况、缴费情况以及设备情况每天都能传回数据中心,实现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燃气公司的“入户抄收难”“清缴欠费难”的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燃气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方式实现线上缴费,用户缴费后,预存费系统将金额远程充值到燃气表,燃气表即可实时显示用气量和余额。当余额低于燃气公司最小提示额度时,燃气表将在用户使用时进行鸣音提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已经在国内很多行业和领域得到了应用。目前,依托物联网通讯技术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智能抄表项目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广。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首批窄带物联网燃气表投用,目前在山西省尚属首家。

  “NB-LOT窄带物联网是一种专用物联网网络,与传统的2G、3G、4G网络相比,具有覆盖广、成本低、功耗少、信号穿透力强等特点。”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任鹏介绍,在地下车库以及高层建筑里,手机信号有时会不稳定甚至被屏蔽,手机使用频繁,还会因为功耗大而发烫。这些问题,物联网都不会出现。

  今年下半年,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将陆续为一万户燃气用户更换窄带物联网燃气表,未来两年内,太原市所有新装燃气用户都会使用这种新型燃气表。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