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亮相忻州原平街头

发布时间:2018-04-18 18:10:12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行人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与红绿灯无关”。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家受到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但这种行为不仅违反正常的交通秩序,更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人心,文明交通必将受到全社会的推崇。近日,忻州原平借助“行人闯红灯自动取证抓拍系统”这项新技术,来宣传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法规,引导大家告别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原平市体育路与前进街路口东北角有了这么一部电子显示屏,播放内容不仅有交通安全提示信息,还同时滚动播放行人闯红灯的画面。这就是近期原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使用的“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无论行人是步行还是骑着自行车或者驾驶电动车,都可以自动识别出来,该系统采用智能监控、分析、筛选,对红灯状态下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抓拍,并形成影像同步在电子显示屏幕上曝光,滚动播放。

  “由于以前对行人闯红灯没有处罚,我以前也闯过红灯,当看到会在大屏幕曝光这种行为后,再也不敢闯红灯了,自己的图片真要是弄到那上面,实在挺丢人的。”一名路过的小伙子坦言。

  根据违法数据显示,从早晨七点二十分到上午九点二十分,共抓拍到闯红灯行为十多起,较之以前同时间段减少了七八成。这套系统投用后效果非常明显,许多人想闯红灯但看到大屏幕后就止步了。除了规范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外,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也对途经车辆有警示作用。部分车主右转经过斑马线时不减速反而加速通过,曾发生过行人被撞倒的情况。这套系统装有视频拍摄存储装置,若斑马线内发生交通事故,视频资料也可以为民警执法提供依据。

  下一步,原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依据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身份核实,并依法予以处罚。对于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核实身份后,将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上集中公开曝光。(文 罗易嘉 编辑 马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