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张先保:绘出“五村”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8-04-18 15:27:1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还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收益分红,感谢张书记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助。”村民赵玉斌激动地说。2018年春节前夕,在长治市武乡县故县乡五村村委会会议室,该村38户贫困户从村党支部书记张先保手里接过了第一笔入股武乡县翔宇养殖有限公司的分红,每户700元。

  2017年,张先保利用各项扶贫专项资金,以村集体牵头,组建了武乡县翔宇养殖有限公司,并与38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使自主经营能力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有零风险的净收益。

  五村因由5个小村庄组成而得名,小庄、李家坪、前沟、崔家庄、白草站这5个小山村亘古不变地点缀在山沟峁梁之间。因其相距较近,人口稀少,故合称五村,同属一个行政村。“我们从一开始,村庄规划就尽可能地做到科学合理,修路、修排水沟、绿化……我们每年都在搞。”张先保指着一排排村居民院说,现在村内几乎看不见土,村民家门口的小块地全都种上了花草,有的村民还将家门口的地围起了栅栏,极具乡村风情。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张先保始终不忘当初移民搬迁时的目标。自2008年担任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一心为民,带领村民先后发展了双孢菇种植、肉鸡养殖和生猪养殖等支柱产业,一年一个台阶,村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村里组织修建双孢菇种植大棚,作为村里的贫困户,王成伟有畏难情绪。张先保多次做其思想工作,并帮助贷款3万元,大棚当年净收益4万多元,不仅让王成伟还清了贷款,还略有节余。“这些都得感谢张书记,有这样一个书记是我们的福气啊!”王成伟对记者说。

  在张先保的带领下,五村的双孢菇种植,目前已发展成规模化的种植小区,面积达到25亩,年产量达到20万公斤,村民净收益突破了100万元。

  今年48岁的村民李文平,原本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妻子贤惠持家,一双儿女活泼可爱。然而这一切在2008年妻子的一场大病之后被彻底改变。

  “乳腺癌,当时花费共计10万多元,新农合报销了2万多元。”时至今日,李文平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病虽基本治好了,但欠下了不少债务。”更为重要的是,妻子出院后,失去了劳动能力,李文平被“拴”在了家里。

  “去年张书记主动与我商量,动员我入股养殖公司,让我担任饲养员。”李文平双眼闪着泪花告诉记者,是张书记一手建起了养殖公司,是张书记带着他再次过上了幸福生活。

  新修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路两侧的石砌边沟和花池整齐划一,一座座瓦房整洁明亮,分明是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村民冯保文说:“村里现在这么漂亮,大家都自觉维护。俺村现在不仅环境好,村民素质也是顶呱呱。”

  “脱贫不是根本,小康才是目标。”张先保介绍,今年,五村将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县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契机,引进禾田旅游开发公司与农户合作,发展乡村旅游……为了全体村民过上好日子,张先保不停地思考着、追寻着。(山西日报记者 李全宏 山西日报通讯员 赵海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