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山西省委第69次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9 09:09:2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贯彻孙春兰同志在山西调研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作

  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听取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及整改方案汇报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

  山西日报讯 4月18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山西省委第69次常委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山西调研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分析一季度山西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及整改方案的汇报。

  会议指出,孙春兰同志深入山西省吕梁山区调研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关怀。山西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孙春兰同志讲话精神,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能力,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更方便、更放心;加大防病工作力度,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增强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能力。会议强调,要以高标准落实精准要求,以务实举措推动政策创新,以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以优良作风确保工作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注重实际效果和群众体验,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政府党组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汇报。指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经济起步较好,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效益持续改善、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的总体特征,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同时,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当前一些突出问题,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工业和服务业增速环比均有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滑坡,必须采取有力对策。当前,山西省正处于巩固“两转”成果、实现“两个持久”的重要节点,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和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坚持以“三大目标”为牵引,以转型综改的新定位新内涵新要求带动全局工作,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抓住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真正使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最强音;进一步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实现乡村“五个振兴”上争取好的开端;进一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增强各级转型紧迫感、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提升干部能力、培养企业家队伍、推动“双创”等方面持续发力。会议强调,要把握转型方向,坚持长短结合,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能源革命,推动工业“结构反转”,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落实风险处置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进一步找准问题、聚焦短板、精准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山西省实际打几场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役,落实好源头防治的治本措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党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督促检查,加强形势研究,提升观念能力,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指出,201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但要看到,脱贫攻坚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要提高认识、保持警醒,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对表中央要求,针对问题深刻反思,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要举一反三、用力整改,聚焦考核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要突破难点、压实责任,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驻村调研,解决突出问题。市县党委政府必须强化“军令状”意识,贫困县必须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上手,专项扶贫“双组长”制必须落到实处。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督查巡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确保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